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覆盖全省3441家企业!贵州启动2021年“千企面对面”科技服务行动

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状况及技术需求


  4月8日,记者从贵州省科技厅了解到,为进一步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作用,省科技厅正式启动2021年“千企面对面”科技服务行动,面向贵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2021年省领导责任联示的重点企业,十大工业产业、十二个农业特色产业、服务业创新十大工程专班确定的龙头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覆盖企业3441家。


  据了解,此次新一轮“千企面对面”科技服务行动于4月1日启动,11月30日结束。今年二季度,将完成首轮走访;三季度对个别重点企业“一对一”拜访,开展现场办公,并进行需求的梳理和后期处理;四季度形成总结报告,并将收集、梳理的关键共性技术清单,纳入2023年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


与企业负责人座谈


  据介绍,今年的“千企面对面”科技服务行动,将重点开展特色农产品和铝、磷、锰、钛等领域精深加工的技术创新开展摸底调研,对十大工业产业、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服务业创新十大工程中重大成果转化项目进行调研,在智能酿造、智能建造、公共大数据等领域实施重大科技产业工程开展调研论证。


  同时,服务企业需求,进行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活动辅导,开展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研发费用加计抵扣、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等政策的解读。梳理已征集技术需求落实情况,更新企业技术需求档案,厘清32个产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纳入规划和年度科技计划项目指南等。

省科技厅赴企业开展“千企面对面”服务行动


  2016年,省科技厅开展“千企面对面”服务行动以来,累计走访2305家科技型企业、征求1111条技术需求纳入项目指南,为政策制定持续提供鲜活、科学的依据,引导全社会科研人员围绕企业技术急需集智攻关,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互动创新体系。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凌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王璐瑶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