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藏粮于技 |贵州“虫口夺粮” 为夏粮丰收“保驾护航”

  “病虫害防治到位,小麦长势整体比往年好,产量提升了30%,亩产能达500多斤,现在小麦已经大面积抽穗了,大概5月中旬就可以采收。”毕节市纳雍县百兴镇农业服务中心尚显龙向前来培训的人介绍。



  目前, 我省小麦多处于穗期,是病虫集中危害盛期,若控制不力,将给小麦产量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对此,4月8日,全省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现场会在纳雍举行,旨在确保夏粮小麦单产与品质,促进小麦生产绿色高质量发展,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和农药使用减量目标。



  走进纳雍县百兴镇,万亩小麦已经进入杨花灌浆期,是小麦产量成熟的关键时期。麦田里采取了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的小麦苗齐苗壮,长势喜人,宛如铺在地面上随风而动的绿色绸缎。而在对比实验田里,未采取的小麦植株叶片早衰,灌浆不良,籽粒秕瘦。



  “我们采取了突出种子处理、免疫诱抗和科学用药等技术,以防治‘两病一虫’(条锈病、白粉病、蚜虫)为重点,兼治其它病虫害,确保小麦生产和农田生态安全。”纳雍县植保植检站丁昭斌正在讲解小麦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嗡嗡嗡......”植保无人机起飞时电机发出的轰鸣声,吸引了在场培训人员的注意,只见一架能装载20升农药的植保无人机,从地面垂直起飞到小麦上空,来回盘旋在麦田之间,农药在空中喷洒而出。



  “与人工打药相比,无人机打药具有速度快、效率高、喷施均匀、不受地形限制等优点。麦苗不会受到踩踏和碾压,长势更好,且应用无人机打药,成本较人工打药可降低近50%。”公司操作无人机喷防技术人员说。


  在培训现场,操作完无人机进行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后,还对小麦农药减量化精准施药技术进行培训,并现场展示低容量连杆多喷头喷雾器,观摩小麦病虫害放心农药及药械。



  贵州省植保植检站、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9个市(州)及开阳、修文、播州、绥阳、正安、六枝、水城等30余个县(市、区)植保植检站技术负责人,毕节市、纳雍县小麦种植农户、农药经营户代表等9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维维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王璐瑶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