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强势出圈!贵州抹茶亮相《天天向上》,王一博等人纷纷点赞

  “太好喝了”“很香”,在近日湖南卫视播出的综艺节目《天天向上》中,王一博和王鸥等当红艺人纷纷点赞贵州抹茶。


  之后,“王一博学做抹茶”登上微博热搜,小视频播放量已经超过300万,点赞量超过10万。



  在该期节目中,来自贵州的评茶师覃玉向全国观众介绍了贵州茶,重点介绍了贵州抹茶。节目播出后,覃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能在我们都十分喜欢的综艺节目上向全国的观众朋友们推介家乡的茶,能让大家都了解国茶之美、国茶之味,是幸福的,特别是与大家一同分享了来自我们贵州的抹茶,这一质优又安全、鲜活又年轻的绿茶衍生品,是骄傲的!”



  贵州700万亩浩渺“茶海”,诠释着贵州茶文化历史的厚重,升腾起茶农致富的希望。一座座茶山,已是“金山银山”,无不使人感到自豪。请进来,走出去,从国内到国际,从北国到江南,从网络到电视,近年来,贵州茶一次又一次高调走向世界。


  如今,贵州茶园面积已连续8年排名全国第一,抹茶成为了贵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之一。引领新“食”尚,作为贵州茶界的新秀,抹茶异军突起,丰富了全省茶产品全系列内容。贵州抹茶产量已占到中国产量的五分之一,世界产量的十分之一。



  贵州对“干净茶”的坚守,为抹茶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贵州抹茶》《梵净抹茶标准体系》《梵净抹茶标准化茶园建设技术规程》《梵净抹茶生产加工技术规程》的相继出台让抹茶产业发展有“标”可依。一开始便朝着“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打造贵州抹茶。


  贵州东部的铜仁茶区,是贵州主要茶产区、全国优质茶产区,茶园面积位居全省第二。这里所种植的国家级和省级地方茶树良种中包括“福鼎大白”“龙井43”等,它们因其叶绿素、氨基酸、蛋白质含量较高,咖啡因含量低,制作出的抹茶产品颜色、香气和滋味俱佳。依托其规模优势、品种优势,铜仁市开辟出了一个新兴产业——抹茶,响亮地提出打造“中国抹茶之都”“中国高品质抹茶基地”的特色化、差异化、高端化发展之路。



  目前铜仁市已建成国内最大的高标准抹茶原料基地10.29万亩,在江口县怒溪镇骆象村建成全国第一个标准化抹茶示范基地500亩。在加工上,以贵茶集团为龙头,联合市内外碾茶、抹茶生产企业组建联盟,统一生产标准,做大做强抹茶产业、抹茶品牌、抹茶产品,先后建成全球最大的抹茶精制综合单体车间2座、世界一流的抹茶自动化生产线3条、碾茶清洁化生产线52条,产能4000吨每年。2020年,铜仁市抹茶产量1306吨、产值3.6亿元。


  从规模化种植,到机械化采摘,再到工业化生产,铜仁抹茶产业走在了全省前列。近年来,“首届贵州梵净山抹茶文化节”、2019梵净山抹茶大会、2020梵净山抹茶大会的成功举办让这一活动已经成为充满合作机遇、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抹茶冰淇淋、抹茶巧克力、抹茶面膜等产品畅销美国、德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梵净抹茶”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如今,贵州坚持绿茶主战略,把贵州抹茶定位为重点打造的品类加快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呈现出产业要素不断聚集,基地规模不断扩大,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的发展态势。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金忠秀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王璐瑶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