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滔哥漫看】迎风张嘴也会胖三斤?胖来自遗传?

20210313180939_27216.gif


  有胖人称,每天仅仅只喝几杯水,甚至迎风张嘴,也会胖三斤。只喝水到底能不能引起发胖?


  易胖还是易忘?


  有人一天乱七八糟吃了冰激凌、蛋糕、烤肉、薯片各种零食,却统统不记得了,只记得自己喝了几杯水,这叫做选择性遗忘,属于心理防御机制中的逃避机制,如同鸵鸟把头埋在沙堆。


  甜食、烧烤、火锅是成人垂手可得的多巴胺,很难戒掉,吃多又伤身体,大脑自动帮人做出选择,干脆吃了就忘。


  喝了增肥水?


  喝含糖的饮料,糖过量补充,就会转化为脂肪。常喝可乐、雪碧、橙汁、奶茶等,即使吃得少,一样会发胖。


  胖瘦来自遗传?


  有研究称,胖瘦来自遗传。有人拼命吃,依然消瘦,有人吃得不多,却很容易长胖。父母都是胖,孩子容易胖,所以胖人“喝水都胖”。


  营养学家认为这种观念不靠谱,饮用水的主要化学成分是无机化合物氧化氢,没有热量,只喝水怎么可能导致发胖?


  父母胖小孩子也胖,多半是家庭饮食习惯造成。父母饮食比较油腻,孩子从小也会摄入过多高热量食物。


  除了病理性肥胖需要治疗,人完全能够自主胖瘦。多运动,减少高热量食物输入,必定能减肥。


  拼命吃的瘦子依然瘦,多半是消化吸收功能和内分泌出了问题,肠胃不好,睡眠不好,思虑过多。


  焦虑会造成交感神经一直处于高度兴奋的症状,导致体内合成代谢减少,肠胃功能紊乱,从而使体重减轻,所以吃了也不长肉。


  只喝水不进食能胖吗?


  医学界证实,水中没有任何热量,普通人只喝水不吃饭,只能存活十几天。


  断食两三天后,机体开始大量动员脂肪来产生能量。


  持续下去,人体蛋白质和脂肪大量分解,出现消瘦,重度营养不良,健康严重受损。


文/漫画 周滔

编辑 吴一凡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