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会客厅】罗应和代表:“社区制衣车间员工工资比我高一倍”

  “2月3号,习近平总书记到毕节市化屋村视察,关心关爱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极大鼓舞了我们新民社区易地搬迁群众奋发向上的信心和勇气。整个春节,我都是喜气洋洋的,浑身充满了干劲,期待2021年再干一番事业。”在全国两会上回想起总书记视察贵州的场景,全国人大代表、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应和仍激动不已。


  搬到新社区以后,为解决大家思想顽固、陈规陋习等问题,罗应和带领社区干部针对弱点、要害问题仔细研判,把精准扶贫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抓社区党建引领搬迁群众,聚焦帮扶政策落实,借帮扶干部之力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走出了一条“不甘于贫穷,奋力争先的脱贫小康路”。

  罗应和介绍,新民社区原搬迁人口1410户5935人,人均年收入当时不到3000元,通过这些年努力,社区人均年收入超过了14800元,接近增长了4倍。由于收入增加、生活改善,203个打了半辈子光棍的人娶到了媳妇。“我们的生活仅仅是贵州192万搬迁群众的缩影,许多地方比新民社区生活得还要好。”

  “我们以社区党建为引领,落实精准扶贫政策,优化群众就业渠道,通过劳务服务公司、对接东西部帮扶协作、自创扶贫车间等方式,社区2835名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户均就业率达2人以上。”罗应和说,在社区的伊科达制衣车间,员工工资在4500到6000元之间,比他的工资还要高一倍。此外,社区集体经济也不断提升,2020年拿出110万元分红,覆盖1087户建档立卡户参与分红。

  罗应和表示,下一步还要继续努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壮大社区产业,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优化车间产业,做强做大、做精做优,打造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让搬迁群众的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过越红火。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盛道利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田旻佳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