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话代表委员】用数字经济引擎推动贵州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10310064806_71982.jpg


  陈华代表:聚焦煤电主业持续推动“新型工业化”


20210310064335_58551.jpg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华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华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对贵州工作作出了“四新”的指示,为盘江集团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贵州正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作为我国长江以南最大的煤炭企业,近年来盘江煤电集团聚焦煤电主业持续推动“新型工业化”走深走实,企业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升级不断取得新进步。


  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是贵州省国有独资大一型企业。到2020年,煤炭产能达3720万吨/年,发电总装机容量162.3万千瓦。2018年,盘江煤电集团作为贵州省唯一一家省管国有企业被列为全国“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试点企业,目前综合改革33项任务基本完成,其中“三项制度”改革在去年12月受到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通报表扬。


  陈华说,新型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迈入“十四五”,作为传统能源企业,盘江煤电集团必须从固有的思维方式中跳出来,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理清思路、改进方法,遵循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五个聚焦”,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升级,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把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他说,盘江煤电集团将聚焦主责主业,做强做优做大煤电主业,壮大规模,提升在全省的占比。围绕煤电资源转化和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构建煤电联营新机制,提升电煤保供能力,为全省工业发展提供战略性、基础性能源支撑。聚焦提质增效,作为传统能源企业,提质增效将是“十四五”期间重中之重的工作。聚焦绿色发展,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在新发展阶段,着力推动绿色技术创新,一以贯之抓好煤矸石、粉煤灰、矿井瓦斯和废水利用,做好矸石山复绿复垦和尾矿库管理。聚焦安全发展,落实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具体要求,打造本质安全型煤矿,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增强重大风险防范意识,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制度机制。聚焦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着力抓好三项制度改革,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管理,加快煤矿机械化、智能化建设。


  林浩委员:推动智能化改造建设“数字矿山”


20210310064415_66924.jpg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林浩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林浩提了一件“关于发挥数字经济引擎作用推动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通过引导“数字矿山”建设、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推动煤电协同发展、立足煤炭工业布局新基建等举措,解决煤炭产能释放力度不够、煤炭工业智能化水平不高、煤电协同性不强等问题。


  林浩告诉记者,煤炭是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压舱石”,将在长期一段时间内占据我国能源的主导地位。贵州煤炭储量全国第五、长江以南第一,是全省支柱产业之一。但受复杂地质条件影响,贵州煤炭开采难度大,规模化和集约化程度低;煤矿企业仍然是人力密集型,安全生产压力大。


  “目前我国煤炭工业转型发展尚不均衡,有的受复杂地质条件影响,煤炭开采难度大;有的规模化和集约化程度不高,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差距大。煤电协同发展尚未有效解决,受上网电价限制,煤炭开采成本高,电煤价格居高不下,电厂利润空间有限,煤电供需关系亟须有效链接......”林浩认为,煤炭工业数字化转型尚处于“单点应用”阶段。


  “为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我们将充分利用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效,开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典型示范,打造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贵州样板,为国家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林浩介绍。


  2017年,省科技厅会同省能源局先后发布了“贵州省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改造领域技术榜单”“贵州省关键‘4%’煤矿机械化开采技术榜单”“贵州省煤炭智能采掘技术榜单”,有效推动煤炭工业转型升级。


  2020年,全省煤矿实现100%机械化回采、100%辅助系统智能化。与此同时,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将贵州作为全国三个煤矿井下机器人的示范省份之一,定向支持贵州开展“复杂地质条件煤矿辅助运输机器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贵州省煤炭智能化水平迈入全国前列。


  2020年10月份,省科技厅会同省能源局,发布了2021年度贵州省科技支撑计划“煤矿井下5G应用研究及示范”重点项目申报指南,运用新一代通讯技术促进煤矿系统智能化向智能系统化转变,力争通过三到五年的时间,以工业互联网为牵引,融合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聚能赋能释能煤炭工业,推动煤电协同发展,实现跨产业的价值提升,保障能源供给,夯实贵州新型工业化发展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煤炭工业布局新基建,以5G下矿井牵引5G部署应用,以煤矿井下机器人带动人工智能发展,以数字矿山建设促成煤炭工业互联网建设,以智慧运输推动新型充电设施部署,以各环节数据聚通用,促进数据中心建设。”林浩说,通过发挥政策、资金、行业推动等引导作用,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应用示范,形成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融合发展生态,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力维 张凌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