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云连线】文正友代表:青山成金山 “海雀”展翅飞

  3月7日晚,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赫章县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正友通过“云连线”接受了关于“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赫章县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正友 (杜朋城 摄)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过去,高原、高山、高寒的海雀村,山上光秃秃,没有一棵树,是一个“苦甲天下”的地方。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为了改变海雀村的命运,为了过上好日子,在文朝荣老支书的带领下,海雀人义务投工投劳,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和毅力,将全村荒山全部种树。目前,全村林地面积有13700亩,全村森林覆盖率达77.21%,林木价值达8000万元以上,实现了生态效应与经济发展“双嬴”的目标。

  我们海雀人爱绿、植绿、护绿。每逢太阳天,我就召集村里的护林员上山巡山,主要是为了森林防火。为了守护来之不易的绿色家园,大家都非常积极巡山。在大家的一起努力下,从种树到现在30多年了,海雀村没有发生过一起火灾,我们海雀村变成了美丽的生态林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我们海雀村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我们建成了100个食用菌大棚、20万羽蛋鸡养殖场、500亩矮化苹果种植基地;还打造了文朝荣党性教育基地,发展能繁母牛养殖,脱毒马铃薯种植等项目。通过这些产业,海雀村村民收入持续增加,不仅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增收问题,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曾经“苦甲天下”的海雀,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是完成了全村房屋改造,户户住上了美丽的黔西北民居;二是新建卫生室1所,配备村医1名,结束了村民无医无药的历史,祖祖辈辈就近就医看病的愿望得以实现;三是修建了3000平米的文化活动中心及4500平米的生态公园,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海雀人也同城里人一样有了休闲娱乐的去处;四是完成通村、通组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村民组连户路实现无缝对接和院坝硬化全覆盖。

  2016年,我们全村实现了脱贫。现在海雀村家家户户都不缺吃、不缺穿了,目前海雀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62万元,村集体经济有140万元,全村260户人就有93辆小轿车、200多辆农用车。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下一步,我们在继续保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的同时,将依托海雀文朝荣培训基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发展民宿、农家乐和农特产品。

  此外,我们还将引进龙头企业,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发展林下经济,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远柏 李薛霏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田旻佳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