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云连线】李刚代表:赢下决战 接续振兴

  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既是两个不同的历史阶段,又是两项一脉相承的重大历史任务。六盘水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城乡和工农二元结构突出,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近年来,六盘水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齐心协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全市提前一年整体摆脱绝对贫困,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通过脱贫攻坚,六盘水农村的产业发展、乡村环境、社会事业等各方面得到显著提升,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


W020210308288071161913.png

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刚。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杜朋城 摄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六盘水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路子,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凉都三宝”为重点的特色优势产业,结束了“样样都有、样样都不成规模”的历史。现在,“凉都三宝”逐步风行天下,“水城春”早春茶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刺梨种植面积和加工能力全国最大,“弥你红”红心猕猴桃享誉全国、蜚声海外。此外,食用菌、高山冷凉蔬菜、乌蒙凤鸡和黑山羊等生态畜牧产品逐步得到市场认可。


  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六盘水不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有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现象全面消除,农村全部达到“饮水不愁”标准,国家级或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7.3%,同时还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夺得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这些都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六盘水市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的殷切期望,在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破解人才吸引难、环境整治难、群众组织难“三大难题”,促进城乡产业、服务、规划“三个融合”,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把农村建设成为幸福家园、美丽乐园、丰收田园。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婷婷 邓钺洁

编辑 杨羽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