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议事厅】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构建开放型经济 实现高质量发展

议事厅.jpg


  张德芹代表:搭联动平台闯开放新路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德芹.png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德芹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贵州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要着眼于形成新发展格局,要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贵州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明晰了目标路径、注入了强大动力。”张德芹表示,贵州现代物流集团将抢抓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机遇,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速构建贵州现代物流体系网络。


  作为中国重要的战略性、国际性、区域性合作平台,西部陆海新通道对于提升区域互联互通和开放开发水平,促进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具有重要作用。2020年10月,贵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为贵州融入“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作体系,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增添了强劲动力。


  张德芹介绍,贵州省物资现代物流集团系贵州现代物流集团全资子公司,其运营的贵阳牛郎关现代物流园区是贵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核心组成部分。园区目前已建成以智慧物流云服务平台、供应链金融平台、大宗物资交易平台等为引领,对接国内主要钢铁厂干线网络以及覆盖贵州全境的区域分拨辐射网络;正重点实施仓储分拨、公铁联运、托盘标准化基地、信息系统等改造工程;同时大力推进智慧化建设,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物流供应链生态,力求成为贵州现代物流指挥调度中心、信息发布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届时可充分发挥贵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产业集聚效应,积极吸引省内外优强企业入驻,主动承接东部产业和贸易转移,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


  下一步,贵州现代物流集团将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强省会城市示范区、招商引资示范区、多产融合发展示范区、现代物流集聚区的建设目标开展规划,争取省市区各级政府支持,积极引来优秀业态企业,带动周边产业集聚发展,形成以物流发展助推产业升级、以产业提升反哺物流发展的良性循环,推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冯倩 整理


  黄东兵代表:以更大魄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财经大学西部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黄东兵.png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财经大学西部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黄东兵


  2月3日至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考察调研,提出了“四新”的要求,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新的历史性机遇。


  历经20年的西部大开发,贵州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善,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贵州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在全国位次上升5位、人均水平上升4位,实现历史性跨越。


  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贵州要以更大魄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深度融入周边开放经济圈。贵州周边主要有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成渝3大经济圈,贵州与它们在发展程度上存在梯度差异,互补性很强。同时,贵州拥有生态、资源、人力资本等方面的优势。此外,贵州与3个经济圈的经济比较优势也各具特色,存在着交互性,因此,贵州融入3个经济圈有着天然的合理性。在融入举措上,建议从产业融合、生态保护一体化、做好劳动力的转移融入、金融资本融合、积极探索建立经济飞地等方面考虑。


  积极申报建立“中国贵州自贸试验区”。贵州不沿海不沿边,对外贸易相对薄弱,但贵州积极探索,建立了贵阳、贵安、遵义3个综合保税区,在此基础上,应考虑建立自贸实验区,开拓内陆地区加快对外自由贸易的新途径。贵州农产品种类丰富、各具特色,可以通过建立自由贸易区更好地走向世界。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飞地经济”。一是鼓励贵阳、遵义、安顺、铜仁、凯里等城市在粤港澳大湾区根据实际情况创建产业园或产业孵化基地。二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创建的产业园或产业孵化基地要聚焦贵州的优势产业如大数据、大生态、生物医药、能源化工、旅游资源开发等。三是细化实施步骤,进行“人才+资本”的运作;通过“孵化+产业化”,联动“飞地+本地”。四是创新管理模式。五是商定税收、GDP分配比例。


  2035年,贵州将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是贵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重要一环。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淑宜 整理


  胡国珍委员:用好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


全国政协常委、黔东南州副州长胡国珍.png

全国政协常委、黔东南州副州长胡国珍


  “希望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是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提出的新任务、新使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殷切期盼,也是对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了行动纲领、指明了前进方向、明晰了目标路径、注入了强大动力。这更是黔东南州立足于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新历史使命。


  从“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到“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今天的嘱托更重、期盼更切、担子更沉、责任更大、使命更光荣。


  如何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出新路、干出成效?“十四五”时期,黔东南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发展,工业经济质量和占比明显提高,现代服务业不断壮大,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居民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长。


  围绕目标,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沉下心来抓产业发展、抓项目建设、抓招商引资、抓主体培育、抓改革开放创新。重点用好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加快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高品质开发旅游新业态;完善旅游服务配套,创新旅游资源开发模式,推动旅游业集群化发展。通过大力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中开新局,在实施数据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锦绣黔东南新未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法 整理

编辑 杨羽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