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家乡“牛”事③|袁昌选代表:最“牛”的是“小油茶”带动了“大致富”

  伴随着春天的气息,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在代表委员们的心里,贵州是什么样?他们的家乡都有哪些令人深刻的“牛”事?



  “要把油茶事业干到底”的全国人大代表袁昌选,当被问到过去一年家乡最让人骄傲的事情时,毫不犹豫地道出了油茶在去年的新突破,“天柱县油茶林总面积突破35万亩,综合产值达3.4亿元,带动1.2万户贫困户4.6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油茶产业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长期以来,袁昌选致力于油茶栽培基础研究,积极推广油茶科学种植,义务为种植户提供科技服务,足迹遍布贵州全省各地,使“生态茶果”真正变成了乡亲们的“脱贫金果”。


近年来,“中国油茶之乡”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把油茶产业列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之一,助力贫困户增收。


  袁昌选正式与油茶结缘已有21年,一直致力于油茶栽培基础研究,积极推广油茶科学种植,义务为种植户提供科技服务,其自主创新成果的“油茶拉枝扩冠早实稳产高产栽培技术研究”被国家林业科技成果库收录,“一种油茶矮化多分枝苗木的培育方法”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专利。


近年来,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利用当地荒山荒坡和弃耕土地种植油茶18万余亩,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同时,他率先开展了长毛红山茶人工繁殖技术试验研究,为挖掘省内油用山茶属物种资源作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先进工作者、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蒋明镏 石含开

  设计 陈豪

  图片来源 贵景网

  编辑 何涛

  编审 杨仪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