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沿着总书记的脚步看西部︱贵州:闯新路,“高原明珠”多彩绽放

  • 作者:王璐瑶 杨仪 向莹 徐微
  • 编辑:王琳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3-06 14:53:54

看西部海报.jpg


  【开栏语】


  西部大开发第21年,俯瞰西部山川河流,从云贵高原到雪域高原,从天府之国到陇上江南,从塞上戈壁到关中大地,从河西走廊到内蒙古草原,一幅社会进步、生活安定、民族团结、人民富裕的新时代西部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2021全国两会前夕,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到访西部地区的足迹:新疆、青海、广西、四川、重庆、内蒙古、甘肃、云南、陕西、宁夏、贵州这11个省、区、直辖市,观察西部各地如何坚持在“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让百姓生活质量更上一层楼。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联合石榴云、青海新闻网、广西云、川观新闻、华龙网·新重庆、内蒙古新闻网、新甘肃、云南网、西部网·陕西头条、宁夏新闻网这11家省级主流媒体共同推出“沿着总书记的脚步看西部”大型联动报道,共享有价值的思考。



  【总书记的足迹】


  2015年6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贵州调研时指出,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他希望贵州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2021农历牛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贵州时,他嘱咐贵州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看贵州】

  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真扶贫


  十三五期间,贵州减少贫困人口507万人,全面解决和巩固提升74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建成农村“组组通”硬化路7.87万公里。

  贵州经济增速连续十年位居全国前3,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从2015年的第25位上升到第20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第29位上升到第25位,实现赶超进位的历史性跨越,创造贵州发展“黄金十年”。


贵安新区


  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胜江南。

  曾经,贵州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全力以赴,誓要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

  作为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贵州喀斯特地貌突出、生态环境脆弱。贫,在很大程度上即因“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易地扶贫搬迁,成为解决该问题的最佳途径。


恒大幸福村。雷开福 摄


  2015年,贵州打响易地扶贫搬迁“第一炮”,一场波澜壮阔的大迁徙在贵州大地上全面铺开。

  贵州仅用4年,就将192万人从生态脆弱的深山区、石山区迁入了城镇,彻底挪穷窝、换穷业、断穷根,开启了新市民的幸福生活。迁出地的生态环境承载压力也因此大大减轻,自然生态系统功能得以修复和增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张霆 摄


  不仅要“搬得出”,更要让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为此,贵州在一次次实践中找寻破题路径。

  全力构建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和基层党建,2019年2月,贵州作出了“五个体系”的制度性安排,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着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

  ……

江口县凯德街道梵瑞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点。李鹤 摄(贵景网发)


  2020年11月23日,贵州宣布剩余的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彻底撕掉绝对贫困标签,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精彩贵州篇章!


  【共分享】

  用开放迎接机遇,用合作造就共赢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站在新起点,贵州乘势而上把扩大开放作为推动发展的引擎,通过大开放推动大开发。高质量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

  贵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深度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区域合作,做强开放平台和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开放环境,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国内国际双循环,助推黔货出山。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研究员黄勇表示,借着“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贵州山地特色农产品能够更好、更便捷向外流通,刺梨、猕猴桃、食用菌、茶叶、蔬菜等山中珍品,不仅可以流通进入粤港澳大湾区、东南亚,往北还可进入俄罗斯、中亚、欧洲等。


印江自治县木黄镇五甲食用菌。贵州省商务厅 供图


  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贵州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规划的重庆至贵阳新高铁、黄桶至百色铁路、黔桂铁路和南昆铁路增二线等重点项目。

  “西部陆海新通道拉近了西部省份的对外通道。”黄勇说,西部陆海新通道把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海运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和优化,速度更快、质量更好、成本更低。西部陆海新通道变成了西部地区尤其是西南地区通江达海的便捷通道、快速通道,是对外开放的生命线。


平塘至罗甸高速公路大小井大桥。刘叶琳 摄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生态文明国际论坛、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

  绿色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

  贵州走出去,引进来,与世界各地开展交流合作,一步步地向世界张开了更加开放的臂膀,坚定不移誓要在新时代西wl部大开发上闯出新路。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总统筹 王璐瑶

策划 杨仪

文字 向莹

设计 徐微

编辑 王琳

编审 杨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