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以“十年磨一剑”精神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近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迅速,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一些领域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但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还未根本改变,迫切需要通过创新在一些领域实现自主可控,最终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难题,不断朝着世界科技强国迈进。

  科技创新一直是两会热点话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关键核心领域的“十年磨一剑”精神,意义重大。从国际层面看,“后疫情”时代世界科技竞争更趋激烈,没有掌握核心话语权就很难在一些关键领域掌握经济发展命脉;从国内看,区域创新还未能形成推动全国科技创新大步向前的强大合力。

  应对上述问题,政府、企业和科研人员都应有“十年磨一剑”精神,既要保持战略眼光超前布局,也要有足够的耐心、毅力和魄力。

  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要充分发挥政府推进科技创新的主导作用。地方政府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以及一些领域科技创新具有周期性的特点,结合发展实际,以更长远的眼光、更坚韧的毅力和更强大的耐力谋划好关键核心领域的科技创新,从顶层设计上强化科技创新的重要地位。同时,政府要更加尊重科技人才,积极营造更加宽容合理的科研环境,切实减轻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使他们能够沉下心来致力科学探索。

  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科研人才是关键。科技创新成就的取得并非一蹴而就,往往需要科研人员十数年甚至几代人接续奔跑,科研人员要大力发扬科学家精神,耐得住“冷板凳”潜心研究、静心笃志,既不为虚名所扰,也不被功利所惑,努力扎根自身研究领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脚踏实地、默默耕耘。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我国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的自觉参与。无数事例已经证明,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命根子,只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主体既要摒弃小富即安倾向,也要杜绝“拿来主义”,以打造百年老店的“匠心”,聚焦国家发展重大需求,主动加大科研投入,通过创新稳固市场地位,提升竞争力。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科学技术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和人们的生活福祉,我们只要一步一个脚印,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勇攀科技高峰,定能收获一个又一个意义非凡的科技创新成就。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袁航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