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1全国两会特别策划】 飞出大山的海雀

  • 作者:刘丹 王奇 周雅萌 彭妲 郭光荣
  • 编辑:徐微微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1-03-05 15:19:42



20210305143920_36380.jpg


  36年前,这是一只饿得瘦骨嶙峋的“海雀”——杈衩房透风漏雨,人均年收入33元,4个人只有3个碗,不得不靠国家救济粮。


  36年后,这是一只飞出大山的“金海雀”——万亩林海成“绿色银行”,村居变民宿,百姓吃上“旅游饭”,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6200元,生活比蜜甜。

如今的海雀村


  2021年,三月。

  天眼新闻记者来到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沿着“3个碗”雕塑出发,一步一景,在和美的画卷中前行。

  曾经“苦甲天下”的村庄,换了人间。

  想吃肉就吃肉

  以前不敢想的好日子

  村民马正安是海雀之穷的亲历者,新华社内参里写的安美珍大娘的儿子。

  扛着锄头下山,看到记者,他热情地邀请进屋,“来,烤火。”

  “谢谢你们来看我,现在日子好过得很。”说着方言普通话,老马露出憨厚地笑容。

  沙发、电视、冰箱、回风炉......记者环顾马正安的家,啥都有,最抢眼的,是屋梁下悬挂着的一排腊肉。

马正安向记者展示自家腊肉


  2021牛年春节,他杀了两头猪,吃不完的做成腊肉,嘴馋了就割一块下来。

  马正安笑着说,“想吃肉就吃肉,这样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在海雀村展览室里,陈列着一份《赫章县有一万二千多户农民断粮,少数民族十分困难却无一人埋怨国家》的新华社内参影印件。

1985年,安美珍老人家的生活环境


  其中一段清楚地记录着马正安一家的贫苦生活:“安美珍大娘瘦得只剩枯干的骨架支撑着脑袋。她家4口人,丈夫、两个儿子和她,全家终年不见食油,一年累计缺3个月的盐,4个人只有3个碗,已经断粮5天。”

  短短几句话,勾勒出上世纪80年代海雀村的极贫境况,时隔36年,读之仍沉重。

  “那样的贫困再也不会有了!”全国人大代表、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正友简短的话语,平静的语气,在我们听来却是掷地有声。

  这份笃定的底气,来自实实在在、摸得着、看得见的山乡蜕变:现在全村有93辆小汽车,家家户户住进白墙青瓦的民居,水电无忧,人均年收入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33元,增长到2020年的16200元,翻了490倍。

如今的海雀村


  前几日,文正友到北京领回“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奖牌,方方正正挂在村委会的墙上。

  “三十多年来,村里的改变党中央看得见,百姓也切身感受得到。”

  奖牌背后,是以文朝荣老支书为代表的海雀人战贫斗困,一茬接着一茬干的奋斗史。

  种大半辈子地,转身开民宿

  “旅游饭”真香!


  整理被褥、打扫卫生、备日用品......自从海雀村民宿生意开张以来,村民罗昭文的生活方式逐渐被改变。

  “种了大半辈子地,没想到现在还能当民宿老板。”罗昭文脸上的笑容就像一朵花。

罗昭文整理民宿被褥


  他家的民宿是一栋面积150平方米的洋房,4个房间8张床位,专为游客准备。

  “别看我现在觉得当老板挺好,当初,心头是有想法的。”

  “游客会来山沟沟?赚不赚得了钱?民宿怎么经营?......”连串的实际问题摆在罗昭文和其他村民面前。

  2018年,由省委省政府牵头建设的毕节海雀文朝荣党性教育基地准备落户海雀村,为保障基地开班后的食宿接待,2019年1月,文正友动员有条件的村民办民宿。

  这是个机遇,也是一条赚钱的路子,但面对从未接触过的事物,不少人泛起嘀咕。

  有疑就解惑。文正友立即组织召开动员大会,旅游公司、村两委及村民齐聚一堂,一对一地解决问题。

罗昭文和他家的民宿


  政府牵头开设党性教育培训基地,负责组织全国、省、市(县)各级单位人员进行参观学习;

  粉刷墙壁、修缮卫生间、配置饮水机、定期添置洗漱用品、床单被褥换洗均由旅游公司负责;

  村民提供住房,负责经营管理,年底统一分红。

  ......

  问题清单一个一个被划掉,村民也有了发展的信心。

  去年5月,毕节海雀文朝荣党性教育基地开放,至今,培训了来自省、市、县、乡四级干部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等47个班2000多人次。

  与此同时,海雀村民宿正式开张。

  同年,海雀村党支部成立合作社,采取“合作社+旅游公司+基地”的运营模式,将全村17户民宿“打捆”入股,合作社、公司、基地和农户结成互利共赢共同体。


民宿分红


  “党性教育+民宿旅游”模式取得开门红,去年年底,海雀村举办了2020年毕节海雀文朝荣党性教育基地民宿分红大会,为15户农户及合作社发放分红资金近20万元,罗昭文分到了1.46万元。

  “有了分红,心中有底。民宿赚钱,脸上有笑。”罗昭文喜滋滋地说,民宿一个月20天都有生意,按照每个床位50元一天,每个月还有几千元的收入。

  他笑得合不拢嘴,“旅游这碗饭,真香!”

  林下种植中草药

  小海雀飞出大山


  三月,生机盎然。海雀万亩松林地里,孕育着一种名叫射干的中草药。

  “射干属鸢尾科植物,生命力顽强,既有观赏价值也有药用价值,适宜林下种植。”

中草药射干


  一年前,文正友在外考察项目时,听闻林下经济效益好,萌生了种植中草药的念头。

  他主动出击,联系农业公司,对方在多次考察海雀村林地后,对海雀村的生态环境、种植条件十分认可。

  “企业承诺可免费给予射干种苗进行试种,提供技术服务。”种苗支持加上技术、销售保障,让文正友充满了发展的信心。

  几十年前,文朝荣老支书带着村民将荒山变绿林,而今,在新一代领导人的带领下,这绿水青山亦能地里生金,成村里的金山银山。

海雀村中草药种植动员大会


  锚定目标向前进!2020年2月底,文正友几次组织村民召开中草药动员大会,给大家讲清发展路、算明经济账。

  “我们村集体一起试种200亩,大家以林地入股,一户一股,年底统一按比分红。”

  “中草药从种植、除草到采摘都需要人工,每人每天80元,除了分红外,大家都可以参与务工。”

  “若进展顺利,还有公司包收购咱们的中草药成品,咱这是订单式种植,大家不用愁销路!”

  ......

  一字一句饱含真情实感。大会上,文正友话语激扬,村民们更是听得热血沸腾。

海雀村村民分配射干种苗




  说干就干!拿到种苗的村民们背起背篓、扛起锄头忙种植,林地里,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场景。

  短短一个月内,200多亩地里种满了一株一株“致富草药”。

  技术人员多次查看,“长势很好,能如期产出。”认可的话语让文正友兴奋不已,“射干的行情比较好,销到外省,又是一笔幸福账。”

  看着漫山遍野的中草药,文正友笑了,村民笑了,海雀小学四年级的文豪也笑了,他在作文中写道:“小海雀变成金海雀,飞出大山,翱翔天际,一定会飞得更高、更远......”


  策划 刘丹 王奇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雅萌 彭妲

  航拍 郭光荣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