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随笔丨“人民”二字重千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医疗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无论是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还是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都为战疫战贫两场战役的胜利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让广大群众获得了暖暖的幸福感和踏实的获得感。”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贵州省肾脏泌尿疾病研究所副所长查艳走上“代表通道”,向中外媒体记者讲述贵州率先建立了“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背后的故事。


  “人民”二字重千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人民始终是最有力的支持、最充足的底气、最强大的力量。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考察调研,探访苗寨化屋村,走进惠民超市,来到基层社区,给各族干部群众送来党中央的关怀慰问。他强调,“要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化屋村风景秀丽


  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有力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在黔西县化屋村,玉带般的公路在山间环绕,一座座独具特色的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搬迁群众赵松感概万千:“党的政策特别好,让我们住进这么漂亮的房子,又为我们解决就业,还可以照顾家里。”“十三五”时期,全省192万群众搬出大山,从根本上改变了生存环境和发展条件;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篇章。


  疫情防控的显著成效,生动诠释了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疫情发生以来,贵州果断出击、从容应对,迅速构建起查、防、控、治、保、导六位一体防控体系,率先开展重点人员全面核酸检测,集中资源全力救治患者,从2020年1月21日发现首例病例,仅用27天就实现本地新增确诊病例为零,55天就实现本地病例全部治愈,从去年2月17日起再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短时间内遏制了疫情蔓延,努力构筑起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铜墙铁壁。与此同时,贵州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率先建成四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和覆盖全省的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健康贵州建设快马加鞭。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迈向“十四五”新征程,只要我们将“人民”二字深深印刻心中,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一定能够把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磅礴伟力激发出来,继续闯关夺隘,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坤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