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沿着总书记的脚步看西部︱云南:滇之钥,边陲“末梢”成开放前沿

  • 作者:王璐瑶 杨仪 王琳 阮丹 郭睆秋
  • 编辑:肖慧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1-03-04 15:32:44

20210304142529_67980.png


  【开栏语】


  西部大开发第21年,俯瞰西部山川河流,从云贵高原到雪域高原,从天府之国到陇上江南,从塞上戈壁到关中大地,从河西走廊到内蒙古草原,一幅社会进步、生活安定、民族团结、人民富裕的新时代西部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2021全国两会前夕,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到访西部地区的足迹:新疆、青海、广西、四川、重庆、内蒙古、甘肃、云南、陕西、宁夏、贵州这11个省、区、直辖市,观察西部各地如何坚持在“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让百姓生活质量更上一层楼。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联合石榴云、青海新闻网、广西云、川观新闻、华龙网·新重庆、内蒙古新闻网、新甘肃、云南网、西部网·陕西头条、宁夏新闻网这11家省级主流媒体共同推出“沿着总书记的脚步看西部”大型联动报道,共享有价值的思考。


20210304101347_15969.jpg


  【总书记的足迹】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正在建设中的昆明火车新南站,考察云南“八出省、四出境”铁路通道重要枢纽建设情况。他要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有效支撑云南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


  时隔五年,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云南考察。他指出,云南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加快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建设步伐。


  【看云南】


  “开放”之钥解锁边陲变身


  殷切嘱托,回荡在云岭大地。


  六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昆明南站建设工地上,给云南留下了一张考卷;六年后,昆明南站旅客发送量,从开通首日的4439人次,增加到最高日的73096人次。


20210304143547_84992.jpg

高铁驰骋在云岭大地上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从边陲到前沿,美丽云南的密钥便是“开放”。


  在推动更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云南用开放的姿态拥抱外界。


  云南坚持打好“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五年大会战,提速建设高铁、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加快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建设,发展完善航空运输体系,建设布局合理的基础设施网络体系。


20210304144217_63136.jpg

召夸至泸西高速公路 云南交投 供图


  以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为目标,云南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推动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铁路、公路、航空、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


  “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主骨架网络基本形成,“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不断延伸,“两网络一枢纽”航空网加快推进,“两出省三出境”水路网持续拓展。


  ……


20210304142758_96686.jpg

腾冲至猴桥高速公路 云南交投 供图


  云南开放的大道,向西向南延伸;云南开放合作的美好图景,向中南半岛、向印度洋铺展。


  互联互通,拉近双方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如今的云南,开放的姿态更具包容。“十四五”时期,云南将继续努力建设成为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


  【共分享】


  一桥连两省两地共奋进


20210304142922_52794.jpg


  站在新的时间起点回望过去。


  曾经,一座山,一条江,把云南和贵州拉开了距离。


  如今,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一头连接云南省曲靖市,一头连接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都格镇,将云南至贵州的距离从5个多小时,缩短为1个小时左右。


  从前,贵州被描述为“地无三里平、交通路难行”;云南的发展也长期卡在“路”上,地处西南边陲,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20210304143407_87273.jpg

墨临高速 云南交投 供图


  现在,贵州交通活力四射。公路、铁路、民航、水运齐头并进,村村通客运、组组通硬化路,建成世界级桥梁18座,高铁与高速公路齐头并进,构建起了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陆路运输大通道,贵州从西南地理枢纽转变为西南陆路交通枢纽。


  “路”畅通了,云南推动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中的主体省份地位进一步凸显。


  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打破了长期制约两省发展的瓶颈。


20210304143012_17965.png

清水河大桥贵阳至瓮安高速公路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 供图


  “十三五”时期,贵州全省GDP年均增长8.5%,高于全国同期水平2.8个百分点;云南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两省的经济总量全国排名都上升了5位。


  旧事已过,新章重启。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云南与贵州并肩而行,聚力待飞。


总统筹 王璐瑶

策划 杨仪 王琳

文字 阮丹

设计 郭睆秋

编辑 肖慧

编审 杨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