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沿着总书记的脚步看西部 | 甘肃:文旅梦,用美丽战胜贫困

  • 作者:王璐瑶 杨仪 王琳 胡岚 郭睆秋
  • 编辑:徐微微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1-03-03 17:50:08



  【开栏语】


  西部大开发第21年,俯瞰西部山川河流,从云贵高原到雪域高原,从天府之国到陇上江南,从塞上戈壁到关中大地,从河西走廊到内蒙古草原,一幅社会进步、生活安定、民族团结、人民富裕的新时代西部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2021全国两会前夕,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到访西部地区的足迹:新疆、青海、广西、四川、重庆、内蒙古、甘肃、云南、陕西、宁夏、贵州这11个省、区、直辖市,观察西部各地如何坚持在“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让百姓生活质量更上一层楼。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联合石榴云、青海新闻网、广西云、川观新闻、华龙网·新重庆、内蒙古新闻网、新甘肃、云南网、陕西头条、宁夏新闻网11家省级主流媒体共同推出“沿着总书记的脚步看西部”大型联动报道,共享有价值的思考。




  【总书记的足迹】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调研考察,首站来到敦煌的莫高窟。他强调,要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同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增进民心相通。他提出,要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积极发展高附加值特色农业,统筹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看甘肃】


  以文会友,美丽战贫


  位处西北内陆的甘肃,曾被贫困缠绕,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甘肃勠力战贫,坚持以开放畅循环、促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越擦越亮。


  2016年,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亮相,引来“世界进入敦煌时间”的盛赞;2019年,“一会一节”首次联合举办,突出“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主题,5年来,“一会一节”吸引了来自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文化旅游业界的政企代表参加......借助丝路、长城、黄河、敦煌等文化符号,甘肃积极推进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不断扩大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朋友圈”。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贾笑云 摄


  “我想继续呼吁国家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中对甘肃文化旅游资源的深度挖掘和建设。”在全国人大代表范鹏看来,甘肃在打造文化领域制高点方面,有资源优势、有历史机遇、有现实基础。


  正如“一会一节”的主题——美丽战胜贫困。从敦煌莫高窟、张掖七彩丹霞、天水麦积山等5A级景区,到民俗风情浓郁的扎尕那、凤凰村等乡村旅游村,甘肃在做好民族文化传承与发扬的同时,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形成景区带动型、城镇辐射型、通道景观型、产业依托型、乡村休闲型、创意主导型6种旅游扶贫模式,将美丽风景变为脱贫“钱”景。


景泰县黄河石林大景区“花映盛世”景观带。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寇明灿 摄


  据《甘肃日报》报道,“十三五”期间,甘肃省累计接待游客13.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995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期间的2.5倍和2.82倍。相应的,日益火爆的乡村旅游也让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带动5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奔小康。


 【共分享】


  黔山秀水遇见陇原风光




  甘肃地域辽阔,自然风光优美,黄土高原,茫茫戈壁,洁白冰川构成了一副雄浑壮丽的画卷,宛如一柄玉如意。


  贵州,地貌风情与西北大地截然不同。 “黔山”气势磅礴,如浪卷,似涛翻,如浪似涛贵州山;“秀水”风姿绰约,黄果树瀑布奔流直下,荔波小七孔娟秀灵动。


贵州兴义万峰林 张德厚 摄(贵景网 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贵州人与甘肃人都在青山绿水中找寻脱贫致富的密码,文旅是两地共同的选择。


  2018年5月,以“多彩贵州甘肃行”为主题的精品旅游推介会在兰州举行;2020年9月,由兰州铁路局兰铁国旅公司组客开行的Y681次“陇上行”品牌旅游专列在兰州西站正点开出,来自成都、重庆、贵州等地的492名游客乘火车畅游西部......


2021年2月17日,春节假期,游客畅游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欢度新春佳节。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晓亮 摄


  除了旅游方面的合作,甘肃和贵州还同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重要节点,两地在物流、交通、口岸等方面有着更多交流合作的空间。


  文为笔,旅为墨,甘肃与贵州启航文旅梦,绘就新图景。


  总统筹 王璐瑶

  策划 杨仪 王琳

  文字 胡岚

  设计 郭睆秋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