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沿着总书记的脚步看西部丨四川:一声“卡莎莎”,道尽脱贫乡亲心里话

  • 作者:王璐瑶 杨仪 王琳 郭睆秋 徐微
  • 编辑:肖慧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1-03-02 15:11:35

20210302142659_39769.png


  【开栏语】


  西部大开发第21年,俯瞰西部山川河流,从云贵高原到雪域高原,从天府之国到陇上江南,从塞上戈壁到关中大地,从河西走廊到内蒙古草原,一幅社会进步、生活安定、民族团结、人民富裕的新时代西部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2021全国两会前夕,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到访西部地区的足迹:新疆、青海、广西、四川、重庆、内蒙古、甘肃、云南、陕西、宁夏、贵州这11个省、区、直辖市,观察西部各地如何坚持在“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让百姓生活质量更上一层楼。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联合石榴云、青海新闻网、广西云、川观新闻、华龙网·新重庆、内蒙古新闻网、新甘肃、云南网、陕西头条、宁夏新闻网这11家省级主流媒体共同推出“沿着总书记的脚步看西部”大型联动报道,共享有价值的思考。


  【总书记的足迹】


  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四川考察,深入大凉山腹地看望贫困群众。他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看四川】


  数字里的脱贫“密码”


  时光荏苒,3年时光倏忽而过,如今凉山旧貌换新颜,贫穷成为过去式。


  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四川派出精锐扶贫干部,端出真金白银。截至2020年,共有202万余人参与脱贫攻坚事业,投入财政和各类专项资金超8000亿元。


20210302104938_81328_副本.jpg

  2020年6月29日,对布拖县乌依乡阿布洛哈村的村民是个大日子,当天上午举行新房抽签仪式,33套新房被分到村民手中。村民们终于告别居住了几十年简陋的茅草棚、土坯房,住进了山峡间新建的轻钢结构的小楼房。尹钢 摄


  2021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瞄准深度贫困地区最后堡垒,采取超常举措,发起最后总攻,组建专班挂牌督战,破解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安全饮水、通村公路等瓶颈问题,实现剩余7个贫困县脱贫摘帽、300个贫困村退出、20万贫困人口脱贫,啃下最后“硬骨头”。


  一串串数字背后,凝结的是无数干部群众的奋斗,这便是脱贫的核心密码。


20210302105159_93870_副本.jpg

  四川确保不让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子女失学辍学,逐步把其他适龄儿童少年辍学率降到最低水平,坚决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川观新闻供图


  俯瞰四川版图,从群山深处的凉山彝乡到蜀道蜿蜒的秦巴山脉,从地广人稀的川西北高原到逶迤磅礴的乌蒙山区,教育正有效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一村一幼”、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9+3”免费职业教育……一张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的保障网络越织越密,朗朗书声洒满山野。


20210302110114_25824_副本.jpg

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洛俄依甘乡葡萄园基地里,硕果累累。川观新闻供图


  产业之花,遍地绽放。如今,四川每个贫困县都建有现代农业园区、每个贫困村都有集体经济,贫困地区“靠天吃饭、产业薄弱”的状况彻底扭转。


20210302110449_97758_副本.jpg

  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搬迁点,村民们喜气洋洋,围坐在一起吃坝坝宴。杨树 摄


  今年2月25日,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上台领奖时对总书记说:“总书记您好,您让三河村的乡亲们脱贫了,让他们过上了好日子。乡亲们非常想念您,他们托我向您再道一声‘卡莎莎’(彝语,意为谢谢)”。


20210302110016_75939_副本.jpg

  2020年5月13日,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迎来“悬崖村”的第二批次搬迁村民。某色拉博乔迁新居后在阳台上自拍。尹钢 摄


  四川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与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共分享】


  川黔合作谱新篇


20210302133042_25509.jpg


  作为毗邻省份,四川与贵州,在地理上,两省山水相连,都是长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在历史上,两片热土都曾留下红色印记;在国家战略中,两省均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国家重大战略的交汇地。


20210302111219_91816.jpg

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化屋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无论是贵州的乌蒙山区,还是四川的凉山彝族自治州,都有着被深度贫困桎梏的相同记忆与感受。如今,两地的脱贫攻坚战都取得了全面胜利。


  除了有着共同“脱贫经历”、共同使命外,四川与贵州还有着颇有渊源的合作。


20210302110729_34713.jpg

夕阳下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熠熠生辉。何海洋 摄


  2012年,贵州省政府与四川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省开启密切合作;2018年,四川省出台了《关于畅通南向通道深化南向开放合作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推进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建设;2019年,一条成贵高铁,为两省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一系列的合作举措,为双方在深化合作交流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210302111445_66194.jpg

2019年12月16日,成贵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高铁通过毕节市黔西县西溪河大桥。


  如今,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川黔两省高铁直通、高速成网、航空互通、航运相联,两省在农业、高科技、旅游、生态保护等方面已经陆续展开了大量的交流合作。未来,相信两地的合作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总统筹 王璐瑶

策划 杨仪

文字 王琳

设计 郭睆秋 徐微

编辑 肖慧

编审 杨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