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政协委员潘晓慧:加强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两会即将到来,全国政协委员、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潘晓慧在为将带到北京的提案做着最后准备。


  2月22日一大早,宁静的黔南民族师范学院还没有开学,潘晓慧依然一大早就来到办公室。备好材料、戴好耳机、启动软件,潘晓慧将与学校40余名老师进行云视频连线。


  潘晓慧的材料准备十分充分,各种数据信手拈来,详细为大家介绍了今年她将提出关于全面加强民族教育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她说,如今乡村振兴已全面开启,最需要的就是各种人才,我们是为地方培养人才的关键学校,必须加大投入,提高教学质量,从根本上为乡村振兴助力。



  云连线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潘晓慧来不及休息,又立即赶到黔南州教育局,与州教育局局长黄怡、副局长韦快座谈,听取他们关于教育发展的建议。这次座谈围绕提升民族文化教育展开,潘晓慧边听边记,不时在她准备的提案草稿上圈圈画画。


  初春时节,正午时分阳光和煦、春风宜人。吃过午饭,潘晓慧换上水族民族服饰,驱车下乡,来到都匀市归兰水族乡,准备走访来自于最基层的教育工作者和学生。


  在归兰水族乡奉合中心完全小学,潘晓慧了解到学校一直在通过开展剪纸、水书书法等教学让学生们了解民族文化、学习一技之长,但是工作开展中也存在资金保障不足、师资力量不强、教学环境不够好等乡镇小学普遍存在的问题。潘晓慧还来到韦良娟、韦明月两位同学家中走访,了解她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乡村振兴,思路决定出路,思路靠人才引领,低质量的教育培养不出高质量的人才。”结合调研中了解到的具体情况,潘晓慧说,这次参加全国两会,将提出建议,希望加大对民族地区学校教育特别是师范类专业的投入,同时采取师范类专业优先录取原则,尽可能吸引优秀人才从事教育。此外,希望能够支持民族地区院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一方面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中小学教材和课堂教学,一方面也让民族特色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不断推进繁荣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


  一整天扎实地调研,潘晓慧认真听、仔细记,一份更加精准完善的提案在与大家的交谈中逐渐形成……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薛霏

  编辑 胡锐

  编审 王璐瑶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