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沿着总书记的脚步 | 赞!这就是贵阳的惠民超市

  • 作者:董佳星 姚东 赵松 田旻佳
  • 编辑:杨羽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1-02-05 12:40:04


  2月4日下午,正在贵州省贵阳市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观山湖区合力惠民生鲜超市(阳关店),察看春节前市场供应、年货供销、物价运行情况。


1.jpg

惠民生鲜超市内,贵州扶贫农产品消费专区摆满了各种生鲜果蔬。


  位于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阳关站B出口的合力惠民生鲜超市,经营面积3200平方米,是贵阳市建成面积最大的一家惠民生鲜超市。


  在两天前贵阳市商务局对外公布的该市生活必需品重点保供商贸流通企业名单中,贵州合力惠民民生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同42家企业一同上榜,为市民的生活消费“保驾护航”。


2.jpg

市民在惠民生鲜超市内选购商品


  2021年农历新年进入倒计时,不仅仅是合力,贵阳市大大小小的惠民生鲜超市内,购买年货的市民人头攒动,为喜迎春节作准备。


  为解决市民“买菜难、买菜贵”问题,近年来贵阳累计投入近5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惠民生鲜超市建设和持续运营,优先布局在城区范围内人口密集、消费需求量大、辐射范围较广的区域。


3.jpg

惠民生鲜超市内,来自省内各式各样的优质农特产品琳琅满目。


  1月6日国家统计局贵阳调查队披露的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贵阳市CPI定基价格上涨8.0%,“菜篮子”工程发挥保供稳价作用显著。


  2020年前三季度,在对比监测的28种鲜菜价格中,惠民生鲜超市均低于农贸市场,价格优势明显。


4.jpg

市民在惠民生鲜超市内选购新鲜果蔬。


  2015年,贵阳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印发《贵阳市“菜篮子”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经过五年发展,截至目前,贵阳市共建成公益性惠民生鲜超市154个,基本实现行政社区全覆盖,“菜篮子”直通车、社区智慧微菜场等生鲜零售新模式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全市已建成社区智慧微菜场230个、投入智能售货柜1150台,对贵阳市保供稳价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5.jpg

市民在惠民生鲜超市扶贫销售专区选购农特产品。


  走进惠民生鲜超市,其不仅商品品种丰富、琳琅满目,更设立了“一元蔬菜销售专区”和“贵州绿色农产品产业扶贫销售专区”, 打通渠道助推本省农副产品直销,以市场之力助力脱贫攻坚。


20210205114725_87861.jpg

市民正在惠民生鲜超市内选购腌制食品。


  今年,针对就地过年的政策,贵阳市部分惠民生鲜超市在备货方面都制定了应急预案,并积极开通线上购物,助力消费者网上自助下单配送到家,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惠民”的魅力所在。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董佳星 姚东

摄影 赵松

视频 田旻佳

编辑 杨羽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