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沿着总书记的脚步丨美,这就是贵州苗绣

  • 作者:杨仪 韦一茜 田旻佳 周雅萌 韦一茜
  • 编辑:徐微微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1-02-04 12:21:45

  2月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扶贫车间里,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苗绣服装、特色小饰品等吸引了总书记的目光。他对大家说:“把苗绣发扬光大,传统的也是时尚的。它既是文化又是产业,它既能够弘扬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又用产业来扶贫,用产业来振兴乡村,可以作出贡献。”

  苗族服饰蕴含着苗族先人的智慧,被称为“穿在身上的史书”,由一针一线的苗绣勾勒出流光溢彩的苗族文化。苗绣,是苗族历史文化中特有的表现形式之一,2006年5月20日,该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苗绣不受自然形态和时空的约束,而颇注重情趣的表现。苗乡的秀山丽水,孕育了苗家妇女灵巧善艺的双手。借助千百年来母女相传刺绣技艺的积淀,加上敏锐观察和细腻感受,苗族绣女与自然和睦相处的绣绘,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极强的艺术感染力,成为了动人心魄的神话史诗。

  这些大山深处的艺术,细节精致、想象瑰丽、手法精湛,妙也!

  【贵州省凯里市】苗绣



打籽绣绣片——贵州凯里


堆绣绣片——贵州凯里

辫绣绣片——贵州凯里


  凯里苗绣的色彩多以红、绿色为主,辅以其他颜色,而且花纹稠密,色彩艳丽浓烈,富丽堂皇。这里的妇女们总爱把色彩用得浓重而艳丽,用活了绘画“三原色”红、绿、蓝,其色彩讲究冷暖对比,并注重在强烈的对比中取得协调,形成一种既古朴又绚丽多彩的效果。

  【贵州省雷山县】苗绣:

辫绣绣片——贵州雷山

绉绣绣片——贵州雷山

剪贴绣绣片——贵州雷山


  因常年在桃源般的雷公山怀中生息,雷山的苗绣自然也就有了一番不一样的风情。在形制和造型方面,雷山苗族刺绣大量运用各种变形和夸张手法,大胆使用多维立体造型和型中型的复合手段,体现出别具民族风格的审美情趣。

  【贵州省台江县】苗绣



破线绣绣片——贵州台江

微信图片_20210204121238.png


平绣绣片——贵州台江


  台江刺绣手法多样,主要有平绣、缠绣、破线绣、锁绣、绞绣等多种。有的凭对大自然事物的观察和感受,不经起草,信手绣出;有的在布面上画好图案再绣;有的用剪纸粘贴进行刺绣。刺绣纹样造型多为夸张得体、风格独特的飞禽走兽、花鸟鱼虫等,具有极高的文化品味。

  【贵州省黄平县】苗绣

挑花绣片——贵州黄平


  【贵州省剑河县】苗绣

剑河苗绣——锡绣


  剑河锡绣是黔东南州剑河县部分苗族村寨的一种传统刺绣之法,其独特之处在于用金属锡丝在土布上进行绣制,最终来完成的绣品,改变了人们传统刺绣的用料观念。

  锡绣是在粗犷的黑色面料上缀以银白色的小锡节,故视觉效果质感强烈、古朴而生动,特别是在阳光下与银饰交相辉映,熠熠生辉。纹饰所采用的图案均为高度抽象的几何图纹,色彩主体以金属“锡”的自然色为主色调,其间亦辅以黑、红、蓝、绿等彩色暗花,色彩高贵典雅,不染俗燥。

点图片,看锡绣视频↓↓↓


  【延伸阅读】


  锦绣计划


  为进一步推动贵州妇女特色手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帮助妇女特色手工企业在品牌塑造、品质提升、文化传承、创新转化等方面再发力、见成效。贵州“锦绣计划”从2013年启动,在贵州省妇联和相关部门的努力推动下,计划已经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目前,贵州省建成上千家巧手脱贫基地,培育发展妇女特色手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1354家,从业人员达50万人,妇女手工产业产值达到60亿元。“锦绣计划”产品如安顺蜡染、苗族刺绣、水族马尾绣等,从农村走向城市、从贵州走向国外,逐步打开了市场,企业专业化水平逐步提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仪 韦一茜 田旻佳

图片 周雅萌 韦一茜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代乐 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