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200名海上“守排工”一年挣1100余万元!锦屏县彦洞村务工经济带富乡亲

  日前,记者走进贵州省黔东南州锦屏县彦洞乡彦洞村,这里青山环绕,古木参天,组组通和水泥串户路四通八达,一栋栋新房子鳞次栉比,农家小院干净整洁。


微信图片_20210131171946.jpg


  在春节即将到来的日子里,村民们谈论着一年来的收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去年我们两口子打工收入11万元,如今高高兴兴回家过年,把春节过完又出去。”王炳泽夫妻刚从广东打工回来,这些天忙着装扮家园,准备迎接新春佳节。


  返乡前,王炳泽夫妻二人是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大金门海上鱼排养殖区的“守排工”,负责看守鱼排。


微信图片_20210131172005.jpg


  大山里的彦洞,是一个侗族聚居村寨,全村有420多户1810余人。过去,这里曾经是深度贫困村,经历过靠山吃山、树尽山穷、退耕还林、绿水青山的历程。“杉木的成材周期长,20多年才能采伐一次,挣不到钱。”在退耕还林中种下漫山遍野的杉木后,彦洞人守着好山水,却过着穷日子。


  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为了谋生,彦洞人开始外出务工,彦洞发展成为当地的劳务输出大村。今年37岁的王炳泽,曾经因为家庭贫困,从18岁那年就开始到广东看守鱼排了。


微信图片_20210131172028.jpg


  “守排工”带来的收入,改变了王炳泽的贫穷人生——他娶了漂亮媳妇,修建了三层别墅小洋房,还购买了车子,供两个孩子读书,家里还有存款,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看到王炳泽在外面当“守排工”挣了钱,大家十分羡慕,就这样,从彦洞村出来的“守排工”,从最初的几个,发展到几十个,到如今有200多名村民在福建东山、诏安,以及广东汕头、潮州等地从事海上鱼排养殖的守排工作。


  “‘守排工’的生活,无论刮风下雨,一天到晚都在排上,每天凌晨三四点起床干活,下午两三点收工。”同样在从事看守鱼排活儿的彦洞村村民谌贻平介绍,“每天的工作就是上料、搬料、拌料、喂料,都是体力活,不过上班时间短,干完就在住处泡茶休息啦。”


微信图片_20210131172037.jpg


  “守排工”的活儿虽然辛苦,但并不需要多少技术成分,且挣的钱不少,每个月在五六千左右。彦洞侗家人又由于淳朴善良、老实厚道、踏实肯干,因而深得当地养鱼老板信任。据统计,2020年彦洞村200多名“守排工”挣到了1100多万元。


  彦洞村村委会主任罗朝相介绍,“守排工”是村里实干致富、自主脱贫的示范群体,这些人也成了村里第一批盖砖房的人,也是建设家乡、供娃读书的佼佼者。依托劳务输出带来的经济收入,如今的彦洞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远柏 通讯员 王芳焯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