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人大代表审议省“两院”工作报告

  1月28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政治站位高、民生情怀浓,充分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审议省“两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工作客观全面、反映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是一份务实、为民、担当的好报告。

  省“两院”工作报告以大量鲜活案例和详实数据,引得代表们纷纷点赞。他们认为,过去一年,全省法院和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把稳中求进、全面高质量发展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忠诚履行法定职责,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平安贵州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比如法院探索建立的“党建+法治扶贫”做法被评为全国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检察机关采取“一企一方案”“一企一联络人”形式,为受疫情影响急需帮助的民营企业精准制定帮扶套餐。

  审议中,代表们还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两院”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们建议,“两院”要以新作为回应新期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服务大局切入点、着力点,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要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公开更多民法典相关典型案例,全面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效能;要配合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护航大数据产业发展,深化跨区域生态检察协作;要加强对法官检察官履职监督,做到有权不任性、放权不放任、用权受监督;要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等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等。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权若青 曾书慧 向颖羿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王璐瑶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