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1月27日下午,出席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参加小组会议,讨论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委员们认为,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平安贵州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的报告文风朴实、案例详实、数据丰富,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问题深入透彻、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具有政治高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彰显了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的信心和决心,符合人民群众新期待,符合时代新要求,赞成两个报告。


  围绕进一步做好法院、检察院工作,委员们积极提出意见建议。聚焦学好用好民法典,方坤委员建议,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确保民法典深入人心,增强老百姓知法、护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陈蓉委员建议,在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过程中,公开更多民法典相关的典型案例,加强民众对民法典的认识了解。黄昌洪委员也建议,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加强宣传引导,让热点案例变成生动的公开课。聚焦解决执行难问题,何晓玲委员建议法院完善相关举措,防止“老赖”转移资金财产,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杨震环委员建议,加强对审结案件的落实,进一步解决执行难问题,不能让群众赢了官司、拿不了钱。肖升干委员建议,法院要进一步健全执行制度,解决执行难问题,维护司法权威。温贵钦委员建议,依法加大对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特别是电信网络犯罪的严打力度。薛承梦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对贵州非遗项目的公益司法保护。黄昌洪委员建议,进一步健全扫黑除恶工作长效机制,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邱刚、白敏等委员建议,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进网上立案。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娄铃英 陈曦 鲁毅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王璐瑶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