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现场 | 陈婷婷委员:聚焦科技细分领域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十四五’开篇之年,贵州的产业打造、招商引资等工作应聚焦科技细分领域,抓住技术、产品及生态加速国产替代的机遇期,推动贵州产业结构优化升级。”1月26日,在参加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三联组讨论时,省政协委员、省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处处长陈婷婷建议聚焦科技细分领域,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在她看来,当前贵州产业结构存在的问题有三个方面:

  一是国企与民企实力悬殊,传统产业与高新科技产业规模悬殊,产业配套薄弱。贵州制造业100强中,以传统产业为主的前十强国企创造的营收占到100强总营收的57%,而科技型企业总共只占3%。贵州工业和科技产业链不完善,竞争力不强。

  二是底层软件开发技术创新能力和相关人才储备不足。现代制造业和服务业需要结合应用场景进行大量底层软件尤其是嵌入式软件的开发。贵州缺少底层软件专业人才,因此在自动化、智能化方面的技术开发创新能力不足。部分高校开设了相关专业,但毕业生90%流向省外。

  三是科技产业布局不够聚焦,核心技术突破方向不明确。贵州科技产业还没能在任何一个细分领域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没有明确的核心技术突破方向。贵州凭借较低的用电成本成为了众多企业的服务器基地。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非常需要服务器算力资源,贵州要用好优势,找准突破口。

  为此陈婷婷委员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加强军民融合,用好贵州军工优势,引进PCB+SMT工艺集成电路制造产业。国务院近期出台了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拥有PCB+SMT工艺的集成电路企业能够完成印制电路板生产和元器件表面贴片组装,是贵州科技产业软硬件协同发展的重要拼图。贵州拥有强大的国有军工企业集群,与民用集成电路企业可形成技术互补。军工企业有抗电磁干扰、高频、强脉冲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有电阻、电容等基础电子元器件产能,民用集成电路企业有较强的中高端芯片产品集成能力,两者的有效结合可开发出适合更多应用场景的产品,从而更好利用规模高达100亿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建立起贵州集成电路独特核心竞争力。国家已发布促进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所得税政策,应确保相关实施细则在贵州迅速出台并得到落实。

  第二,广聚人才,大力发展嵌入式软件开发产业,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成长,打造5G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嵌入式软件应用极其广泛,在5G新基建方面价值巨大。贵州要用好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中国(贵州)智慧广电综合试验区等重大战略资源,以嵌入式软件的开发应用为特色,打造高质量5G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嵌入式软件编程包括直接烧写入芯片的固件编程和基于开源系统的应用开发,是信息技术中完成底层构建,实现软件驱动硬件的关键,是贵州“十四五”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所必须的支撑,应纳入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政府部门应出台精准的人才培养和引进政策,给予专项资金补助,帮助贵州企业培养和引进嵌入式方面的优质人才。

  第三,将机器人行为决策算法定为核心技术突破方向,进一步推动军民融合。充分利用贵州电力成本和服务器算力优势,大力开展机器人行为决策算法研发。带动高校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实现核心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及高端人才培养引进的良性互动。可凭借军工产业优势,在算法领域通过军民合作建立核心竞争力。贵州的军工企业在CAD建模和物理仿真方面有很好的技术和人才积累,这些对机器人行为决策算法等控制类算法的研究至关重要。通过军民融合,使建模、仿真、编程等技术有机结合,可有效将集成电路产业、嵌入式软件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连成一体,共同构建起贵州智能科技产业链。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范力 林民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王璐瑶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