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迈好第一步 实现开门红丨桐梓:高标准农田建设 节本增效助农增收

微信图片_20210126152430.jpg

点击图片查看专题


近日,在桐梓县官仓红旗社区地里,农户们正忙着翻土、起垄,准备新一季的播种工作。不同于往年,今年该村首次采用机械化耕种,让农民“种地一身轻”,不到半小时刘邦其就犁了2亩地。


“以前土地小块小块的,机械只能勉强驶进地里,费时又费力,经过土地整治后,小块土变大块田,大大减少了工作量。”刘邦其说。


近年来,桐梓县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平整土地、兴修沟渠、修建机耕道等措施推动集约化经营,把农田质量与产业发展效益统筹起来,规模化发展,增加收入。



桐梓:高标准农田建设 节本增效助农增收2.jpg


  “眼下,我们全部实行机械化操作,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一年种三季菜,亩产值在万元以上。” 官仓镇红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付甫江如是说。


  另一边,在官仓镇羊复村的蒜苗地里,10余名群众正坐在田垄上将采收的蒜苗进行整理打捆。这样的场景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前是看不到的。为增加群众收入,近年来,该村共修建机耕道20余公里,水渠2000多米,水池450立方米,全村产业发展焕发新机。


桐梓:高标准农田建设 节本增效助农增收.jpg


  “原来我们这里条件差,种点庄稼很费力,有很多就成了撂荒地。现在路有了,种出来的蔬菜车子直接到田间收购,对于产业的发展我们充满了信心。”正在择蒜苗的村民姚正美高兴地说到。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铺就了“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农业锦绣图,奏响了丰收的序曲。据了解,2020年桐梓县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5000亩,2021年该县将在风水镇、高桥镇等乡镇镇实施1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达到节本增效,增收致富的目标。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娄勤丽

通讯员 陈泽珊 穆丹静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杨仪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