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现场︱林水钦委员:发挥海外商会作用 助力贵州扩大开放

  1月26日,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一联组讨论时,省政协委员、阿根廷贵州商会会长、阿根廷和平促进会副会长林水钦回顾了海外贵州商会取得的成绩。他说,2013年以来,贵州在26个国家成立了30家海外商会。海外贵州商会团结凝聚当地贵州籍侨(华)商,引导海外侨(华)商来黔投资兴业,为住在国与我省交流合作牵线搭桥,积极推介贵州,推动国际合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海外贵州商会积极响应号召,竭尽所能募资金、找货源、开展全球大采购,将大量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紧缺物资捐到抗疫一线,积极帮助贵州建立紧缺医用物资采购渠道。




  林水钦认为,受益于贵州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海外贵州商会逐渐成为贵州扩大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但在助力扩大对外开放中也面临总体规模较小、发展壮大较难、内外沟通不畅等困境。他建议,要强化政治关怀引导,让海外贵州商会主动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向住在国各界转达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向外介绍贵州的积极变化和发展潜力,特别是贵州“十三五”时期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十四五”时期的重要机遇。

  林水钦同时还建议,要发挥牵线搭桥作用,充分发挥海外贵州商会联系海内海外、掌握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优势,引导他们成为贵州“走出去”的重要推动力量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要支持商会做大做强,扩大商会规模,提高商会影响力,助推贵州扩大开放。要抢抓开放合作机遇,助力贵州融入“一带一路”,助推贵州扩大对外开放。

文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许邵庭

图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杜朋城

编辑 王琳

编审 杨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