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迈好第一步 实现开门红丨中车贵阳车辆有限公司:发力智能化 拥抱新业态

微信图片_20210126152430.jpg

点击图片查看专题


  1月26日,走进中车贵阳车辆有限公司转向架车间,轮对压装、焊接组装等工序有条不紊,机器声、敲打声此起彼伏,好似演奏交响曲,激人奋进。


工人们在转向架车间作业.jpg

  工人们在转向架车间作业


目光换至公司弹簧事业部,上百台设备正在运作,火红的棒料经卷制后成型,经过磨削、抛丸、喷漆等工序,生成货车弹簧、城轨弹簧、机车弹簧等,正等待被嵌入至对应车辆中。


和印象中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不同,这里的弹簧生产已实现自动化,其品质不仅能满足国内需求,还远销美国、东南亚、南非等国际市场。


公司生产的弹簧享誉国内外.jpg

公司生产的弹簧享誉国内外


中车贵阳车辆有限公司前身为铁道部贵阳车辆工厂,2015年正式更名,系中国中车全资子公司,主营铁路货车厂修和制造、铁路车辆配件及钢结构制作安装,具备年修12000辆、新造3000辆铁路货车的实力。


弹簧事业部工人正在操作设备.jpg

弹簧事业部工人正在操作设备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公司在响应国家生态保护污染防治上亦彰显担当,率先在全省实施铁路货车水性漆工艺改造,将整车及配件涂装作业由原来使用的油性漆改为使用水性漆,从源头上削减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产生量80%以上。


铁路货车水性漆工艺改造.jpg

铁路货车水性漆工艺改造


“加速推动新型工业化是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这与我们实行水性漆涂装的做法非常契合。我们正计划在铁路货车检修上探索‘人机协同’的技术应用,力争将智能化贯穿生产全过程。同时,依托紧邻贵阳综保区的地理优势,积极拥抱物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业态,带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说起未来,公司总经理高健信心满满。


在转向架车间进行轮对压装.jpg

在转向架车间进行轮对压装


高健表示,较去年同期比,公司实现今年一季度生产经营“开门红”毫无悬念,全年目标实现产值14.5亿元、利润6000万元,为实现公司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双翻番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唯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杨仪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