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迈好第一步 实现开门红|开阳县富硒高钙食用菌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1月25日,位于开阳县刘育村的富硒高钙食用菌产业园里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安装分管设备、库板,围护砖墙,吊装制冷内风机……100余名工人正在忙碌施工,挖掘机来回作业,一个个食用菌大棚框架拔地而起。



  “产业园从去年7月启动建设,占地679亩,分成一期、二期逐步进行,一期项目包括菌棒生产、冷链物流、制包车间、锅炉房等4座厂房和41个大棚,目前大棚主体钢架已经搭建完成,厂房内正进行设备安装阶段,一期项目总体进度已完成80%。”开阳兴硒农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司开瑜说,每天最多有200名工人紧张作业,确保在2月底完成一期项目建设,3月中旬投入使用,并同步启动二期项目建设。


  据了解,该产业园是开阳县首个富硒高钙食用菌产业园,采用产销“一条龙”模式运行,由公司菌棒厂按订单生产菌棒,菇农及入棚农户出菇管理,最后由公司回收产品、烘干加工后进行销售。

  司开瑜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如一个304平米的大棚,可放置8400个菌棒,按照富硒高钙品牌菇每斤55元计算,每个大棚可实现产值近7万元,扣除菌棒生产成本,每棚可获得利润近4万元,每户以4人计算,人均每棚增收近1万元。”两期项目建设完成后,将辐射带动全县16个乡镇发展食用菌产业,预计可提供直接就业岗位200个,间接岗位2000个以上,带动周边1000余户农户增收。并以产业园周边为核心,逐步向全县推广。


  此外,该产业园还将融合大数据等智能化技术及先进的管理经验,实现产业链从“种子”到“筷子”全过程溯源,在带动群众增收的同时保障产品质量。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高伟

编辑 李劼

编审 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