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阳交警发布春运安全出行攻略,赶紧收藏!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

  1月25日,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2021年贵阳市春运出行攻略。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春运自驾车出行或将明显增加,预计长途旅行将会减少,中短途出行可能增多,集中出行将可能迎来高峰,贵阳交警倡议大家“就地过年”。

  据大数据分析,春运期间贵阳道路交通事故易发时段主要集中于春节假期期间,其中,正月初一、初二、初三、初五作为市民探亲访友和出行旅游的高峰期,事故发生率高于其他时间段。节日期间,交通事故主要集中发生在晚饭前后时段。

  春运期间交通事故易发路段主要集中在农村道路,交通事故主要肇事车型为私家车和摩托车。


  据大数据分析,往年春运期间诱发交通事故的四大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分别是:未按规定让行(13.12%)、无证驾驶(11.64%)、违法会车(8.46%)、酒后驾驶(6.85%)。

  无证驾车,酒后驾车,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面包车超员,摩托车违法搭乘多人,不按规定超车,春运期间尤其是春节期间出行,请一定杜绝上述七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受特殊的地理条件和自然气候影响,我省高速公路桥梁隧道多、长下坡多、易凝冻路段多、团雾路段多,对驾驶人的驾驶技能要求较高。农村道路临崖临水路段多,坡陡、弯急、路窄、防护设施缺乏,加上气候多变,雨雾、冰雪凝冻等天气频繁,对安全通行形成了特殊挑战。春运期间驾车出行请一定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规,依照标志标线行驶,遇恶劣天气和在农村道路行驶时,务必减速慢行,安全通过。

  贵州省卫健委呼吁:非必要不离黔、非必要不返黔、非必要不聚集,坚持做好防护。

  佳节渐近,疫情防控更加不能放松。贵阳交警提醒大家,请遵守疫情防控管理相关规定,做好疫情防护,切勿放松警惕。

  春运期间,请守法遵规,安全文明出行,摒弃交通出行陋习,杜绝交通违法行为,无论驾车、骑乘还是步行,注意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出行前提前了解路况,合理选择出行时间、路线和出行方式,贵阳交警将全力守护您平安回家路。

贵阳市2020年高速各地団雾多发路段隐患统计表


  贵阳市事故易发路段

  1、甲秀南路:主要易发路段为花果园至苗圃一、二号隧道、金竹立交路段。

  2、北京西路:主要易发路段为北京西路与枣山路交叉口至肿瘤医院路段。

  3、孟关大道:主要易发路段为孟关汽贸城,二戈寨至牛郎关路段。

  4、花溪大道:主要易发路段为甘荫塘、中曹司、腾龙湾路段。

  5、新添大道:主要易发路段为大营坡至中天花园路段。

  6、天河潭大道:主要易发路段为合朋商贸城路段。

  7、阳关大道:主要易发路段为麒龙商务港路段。

  8、西二环:主要易发路段为南北向恒大帝景与火车北站下拉槽路段。

  施工路段

  贵阳市部分道路近段时间有临时占道施工,请注意绕行。

  观山湖收费站,G6002雨露庄大桥、凤凰大桥、金阳互通主线大桥,东北绕城顺海大桥处,飞山街,西南环线、开发大道,宏运大道,朱昌镇、百花湖镇和金华镇相关道路。

贵阳市近期临时占道施工点


  春运期间安全出行8项提示

  1、春运期间,车流物流人流较大,请广大驾驶员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和安全车距,不超速不超员、不随意变更车道、不随意占应急车道。

  2、途经村镇、集市时注意观察,低速通过,礼让行人。

  3、拖拉机、三轮摩托、货车车厢违法载人以及客货混装隐患多、危害大,请拒绝乘坐,确保安全。

  4、自驾出行应提前了解车况、路况、天气情况,做好充足准备,避免夜间行车,不要疲劳驾驶。驾车过程中要保持精神集中,不要接打手持电话、玩微信、抢红包、发短信,要避免聊天玩闹分散注意力。

  5、节日期间,请千万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6、外出返乡、学生回家乘坐客运车辆,请在正规场站、公司选择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不要乘坐私揽客源的“黑”客车。对驾驶员超速、超员、疲劳驾驶,以及接打手持电话等危害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要及时劝告制止和举报。

  7、冬季雨、雪、雾恶劣天气和道路结冰现象,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大家遇恶劣天气要尽量减少出行。恶劣天气如需出行,要严格遵守“降速、控距、亮尾”,通过急弯陡坡、积雪结冰路段,要提前降低车速,不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防止车辆失控侧滑翻覆。

  8、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或事故,请广大驾驶员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避免二次事故。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曹源麟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王璐瑶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