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谌贻琴在参加铜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奋力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

  1月25日,省委书记谌贻琴来到她所在的铜仁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贵州省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省领导吴强、刘远坤、陶长海、傅信平参加审议。


  陈昌旭、陈少荣、刘远坤、陶长海、傅信平、冷朝刚、邓正明、任廷浬等代表先后发言,表示完全赞成和拥护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谌贻琴说,完全赞成李炳军代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完全赞成规划纲要。报告和纲要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体现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坚定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对“十三五”的全面系统总结,让每一个贵州人都充满了自豪感、幸福感;描绘的“十四五”宏伟蓝图,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举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部署,聚焦“一二三四”的总体思路,让大家倍增责任感、紧迫感。把报告和纲要贯彻好、落实好,贵州一定能够在新征程上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谌贻琴对铜仁“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贵州,多次到贵州视察,对贵州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进入新发展阶段,要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亲切关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深化思想解放、强化辩证思维、走好发展新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开创“十四五”发展的新局面。


  谌贻琴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就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三农”,盯住关键群体,建好用好收入账、兜底账、搬迁扶持账三本账,坚决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住、巩固好。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弱。铜仁要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着力发挥资源优势强工业,把产业集群做大,把产业园区装满,把大数据融合发展之路走好。着力发挥区位优势强城市,坚持以城聚产、以城聚人、产城融合,增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引力”、集聚发展要素的“磁力”。着力发挥特色优势强农业,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巩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结果。着力发挥生态优势强旅游,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让绿水青山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谌贻琴强调,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要切实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前进路上的各类风险,以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当前,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


  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审议。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许邵庭

编辑 肖慧

编审 代乐 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