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迈好第一步 实现开门红丨凤冈:3万2千棒平菇喜获丰收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所到之处,尽闻沁鼻菌香,动手采摘,则覆满指留芳。

  1月25日,记者走进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蜂岩镇龙井社区平菇种植大棚内,见到了10余名村民同时进行平菇挑选、采摘、装筐、称重环节的热闹农作场景。

  


  “自2020年12月份购入平菇菌棒种植以来,这样的场景每天可见!”一旁的龙井社区镇派第一书记瞿辉说道。


  瞿辉介绍,按照党建+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种植技术上支持很大,带来了已投产的3万2千棒平菇日产量达500斤以上,平菇生长良好,菌伞舒展全面,在销售市场上供不应求的好成绩,下一步将全面落实10万棒种植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龙井社区平菇种植发展模式与其他私有制食用菌产业完全不同,首先是平菇产业属村集体经济,由龙井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主导,种植、管理、销售等流程上更为科学有效。



  再一个是进购优良菌种方面有公司优惠措施支持,能很大程度节省开支,还有在惠民利益联结方面,村内建档立卡户年底分红时可享受20%平菇产业收益。


  此外,基地采菇时,还能带动10名以上村民务工,村民增收渠道得到拓宽。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洋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王璐瑶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