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会客厅|孙发委员:医疗服务价格“动起来”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虽然篇幅不长,但特别振奋,透着‘新’和‘实’。”1月25日,省政协委员、省卫健委主任孙发难掩激动,“报告装足‘鲜货’,‘干货’满满,既有宏观上的整体谋划和把握,又有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路径明确,可操作性强。”


  孙发印象最深刻的是关于202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身为医卫界的政协委员,他说,今年自己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孙发介绍,近年来,贵州省积极推进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药品及医用耗材已实行“零加成”政策。2020年,贵州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将“建立和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列入深化卫生体制改革27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调整了部分医疗服务价格,“目前价格调整取得一定成效,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基本控制,但同时仍面临一些问题。”


  例如,贵州省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覆盖面较窄,项目新增审批周期长。


  孙发说,2012年至2020年,我省仅新增197个医疗项目收费,现行《贵州省医疗服务项目目录》(2003版)可收费项目总数与其他省份有较大差距。


  “医疗机构由于新技术项目缺乏收费依据,常被患者及家属质疑,医保检查时,新开展项目不符合规范,这不仅制约了医疗机构在新项目开展,新材料、新成果应用等方面的实施,也导致部分患者不得不跨省就医。”他举例,2015年申报的“支气管热成型术”和“左心耳封堵术”,陕西、湖南、上海、江苏等地已于2014年和2015年相继出台收费标准并纳入医保,我省是2018年11月才允许医院自主定价,至今未纳入医保支付。


  他还谈到,我省医疗收费价格标准从2003年运行至今,即便部分治疗、检验、手术的主流方式方法已经发生改变,但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和知识价值在价格形成中没有得到充分体现。


  这些现状,和民生息息相关。


  对此,孙发建议,相关部门应组织联合调研,对物价进行动态调整,根据贵州省的实际情况,对医疗服务项目目录进行动态调整。进一步推动健康贵州建设。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丹

编辑 肖慧

编审 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