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赢两场战役群英谱】 铆足了劲与病魔赛跑!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安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科副科长李阳

微信截图_20210117050424.png


微信图片_20210117051001.jpg


  “这份荣誉非常难得,我感到十分光荣。还有很多人为疫情防控付出了努力和汗水,我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而已。”1月8日,在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李阳荣获“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他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李阳是安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科副科长、副主任医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李阳被抽调到安顺市卫生健康局新冠肺炎疫情监测管控组。同时,他还担任全市流行病学调查队副队长、市疾控中心现场指导组副组长,忙碌成为了他工作的常态。


  “流行病学调查一定要把握时效性,就算工作量再大,也要争分夺秒尽快摸清调查对象的活动轨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李阳铆足了劲与病魔赛跑。


  一天深夜12点半,刚刚开完会回到家的李阳接到任务后,立即赶赴单位,组织人员前往调查对象家中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到达指定地点,身着防护服的李阳选了个通风性能较好的地方,站在上风口,与调查对象保持1米距离,便开始了漫长的调查过程。


  “流行病学调查就像破案一样,需要把获得的多项信息进行汇总,将时间节点环环紧扣,摸索出调查对象的活动轨迹。”李阳从最近的时间开始,通过电话记录、微信聊天和付费记录等,抽丝剥茧、逐天逐时地启发调查对象回忆近14天的行程和接触对象,拼凑出其活动轨迹,然后迅速将资料和信息向其他调查分组传送,多方同时启动调查,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排查出可疑感染源。


  当天的调查工作结束已是清晨5点。虽然很疲惫,李阳依然打起精神准时上班。


  2020年上半年,李阳几乎每天都坚守在疫情防控战线上,追逐时间、冲锋在前。5月以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他的步履依旧匆忙。


  在安顺市流行病学调查演练和大规模人群核酸采样演练中,李阳有序统筹,全程参与方案制定、队伍培训和现场实操。在市级各项会议或活动的防疫任务和核酸采样任务中,他严谨认真、妥善安排。


  ??如今,李阳正忙碌于对重点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到接种点作技术指导,认真梳理工作进展,同时严格落实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平战结合”。


  对于李阳来说,做好疫情防控已经是一种常态。“面对疫情,必须第一时间做好应对,这是我们肩负的责任。”李阳说,“疫情防控任重道远,非一朝一夕之功。如今疫情形势严峻,我们必须提高警惕,随时做好应战准备。”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光莉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杨仪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