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新闻入选“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1月15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在官网公布了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经评审,共评选出60个优秀案例,贵州日报报刊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的“天眼新闻”案例入选其中。


  为加快推进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切实发挥创新案例示范引领作用,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开展了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征集工作,271家报纸出版单位申报案例367个。


1.jpg


  2019年2月,贵州省委决定,整合贵州日报社和当代贵州杂志社,组建贵州日报报刊社,为省委直属正厅级事业单位,归口省委宣传部领导;整合贵州日报报业集团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和当代贵州期刊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建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省管大一型国有文化企业。


  天眼新闻客户端则是由贵州日报报刊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以下称报刊社、集团)倾力打造的现象级主流新闻客户端,是报刊社、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重要改革和重要探索。


  2019年3月1日,天眼新闻客户端正式上线。报刊社、集团强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积极适应5G时代传播环境新特点,从“相加”走向“相融”,真正实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是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掀开的崭新一页。


  报刊社、集团借力整合契机,按照“创新为要、流程再造、策划先行、导向为魂”的融合传播理念,进行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调整结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建立适应全媒体生产传播的一体化组织构架,形成集约高效的内容生产体系和传播链条。


  建立“季策划、月策划、周策划、日策划和时策划以及紧急策划”6个层面的“选题策划会”制度。打破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固有采编模式,实现党报、党刊、党网、党端采编人员100%融合。报刊社、集团旗下其他微信、微博平台坚持能整则整、能融尽融,全部迁入融媒体“中央厨房”。


  一批批广传播、高点赞的新媒体作品,不断凸显品牌传播力、影响力。


5.png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聚焦两会主要议程精心策划,重点围绕贵州省坚决打赢两场战役、夺取两大胜利谋篇布局,天眼客户端推出的原创报道多次获得上级肯定。


6.png


7.png


  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主线,推出大型主题航拍《飞越新贵州》,通过无人机视角飞越拍摄贵州88个县(市、区)的山河风光,着力呈现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城乡面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提升县域发展自信,展示贵州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网浏览量超3000千万人次,获2019年度贵州新闻奖一等奖。


8.jpg


  精心策划、精心组织,推出“乡镇巡礼‘飞越山乡看巨变’大型系列直播活动”,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全面展现贵州山乡的巨大变化,在贵州省内产生巨大反响。


9.png


  我们宣传“战贫”又“战疫”,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大年初一,《贵州日报》在头版刊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紧急部署——贵州众志成城打响疫情防控战》,吹响全省上下舆论动员的集结号,提振了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决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贵州日报报刊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快速出击、尽锐出战,400多名记者勇敢“逆行”,奔赴全省各地抗疫战场。


10.jpg


  贵州日报报刊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融媒体中心荣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贵州日报报刊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主任记者王璐瑶,天眼新闻采访中心记者杜延卿获得“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此前,天眼新闻采访中心记者闵捷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天眼新闻采访中心记者刘丹丹、闵捷、庞博因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援鄂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被省委省政府记功。


11.jpg


  在这场特殊的宣传报道中,天眼新闻客户端推出的融媒体产品不仅让人眼前一亮、闻之一振,更实现了多维度、全方位的扩面、广传。各平台刊发稿件10万多条,重磅推出乾兴平署名文章9篇,重磅天眼述评文章和评论员文章200余篇,打好一场又一场有利于疫情防控、社会稳定、人心安定的报道战役,彰显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14.jpg


15.png


16.jpg


  2020年7月,由贵州日报报刊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牵头,组建了贵州首个以“云编辑”为理念组建的媒体团队,入驻的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在云上编辑部实现了“共建、共享、共融、共赢”,汲取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优质内容,采用新闻众筹的方式,各成员单位可随时启动联动策划,利用“云会议”等形式组织“头脑风暴”,谁提出策划谁就成为传播的主导者,实现创意的交融与落地。优质稿件被遴选出来刊登在《贵州日报》“天眼新闻”报纸版面、天眼新闻客户端、当代先锋网等媒体平台。真正做到省级媒体与县级媒体、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互联互通”,凝聚起全省主流声音,唱响了时代的“大合唱”。


17.jpg


  综合整理 杨鸿新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