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发布首个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的地方标准

  近日,《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评估规范 第1部分:总则》正式获批发布,成为贵州省首个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的地方标准。

  贵州自获批成为首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以来,大力推动标准赋能产业发展,在全国首次提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领域的技术标准,重点形成四个方面探索创新:

  一是评估领域覆盖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国民经济全行业,实现行业全面覆盖。

  二是围绕数据要素赋能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形成4个一级指标、16个二级指标的通用评估指标体系,提出系统的理论体系。

  三是给出了融合评估框架、评估内容、评估方法、评估报告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形成完善的应用支撑。

  四是广泛收集我省各行业企业融合需求,结合贵州行业发展特色和实际,为下一步编制针对各行业的细化评估指南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2017年以来,贵州连续四年开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评估工作,组织一万五千余户实体经济企业开展评估,帮助企业梳理融合现状,指导各企业、各行业、各地区科学开展融合。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增速已连续5年排名全国第一,其中产业数字化占比已达91.2%,全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稳步提升,融合指数从2017年的33.8提升到2020年的41.1,全省整体融合进程已初步进入中级阶段,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来源 贵州省大数据局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