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货出山!贵州刺梨汁搭乘中欧班列远销欧盟


  12月17日,盘州产的货值近200余万元、8吨重的刺梨汁原液,经六盘水海关检疫合格施加关封后,通过多程转关的模式搭乘中欧班列(重庆)出口至法国里昂。




  这是继黔材(马桶盖)、黔茶后,陆海新通道运营贵州有限公司组织的又一贵州特色产品通过国际物流大通道远销欧亚,对于打造贵州“第四张名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贵州省十大千亿级产业振兴有着积极深远的意义。此次刺梨汁原柜出口还得到了六盘水市商务局、渝州海关、渝新欧(重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


  黔山秀水出贵果,贵州是刺梨的主产区。据了解,在盘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盘州刺梨基地种植规模达58.8万亩,成功申报为国家级出口刺梨产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目前拥有20个集中连片示范基地,其中10000亩以上规模集中连片示范基地有3个,5000亩以上规模集中连片示范基地9个,是中国刺梨最大的原材料输出基地。刺梨已作为贵州省12大高效特色农业产业之一,刺梨产业支撑扶贫成效显著。


  谈到此次的刺梨出口,长期从事刺梨汁贸易业务的贵州聚欧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晨鑫介绍:“工厂刺梨汁从今年5月份开始出口,目前已累计出口约7吨。之前都是通过航空或者散货拖车至场站装箱出口,整箱原柜出口尚属于首次。相比较之前的物流方式,整柜原箱出口避免了中途的换装,降低了货损风险。通过陆海新通道贵州公司的运输组织,相比较之前的物流成本下降了30%左右。”


  在贵州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的指导下,截至今年11月底,陆海新通道运营贵州有限公司组织的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185班,实现平均周三班开行;公路班车发运386班,实现平均天天班开行。中欧班列搭乘测试64次,直发班列测试1次。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冯倩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王璐瑶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