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省轨道交通体量最大的车站主体正式开挖

1.jpg


  12月5日,由中铁八局集团承建的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花果园东站主体开挖正式启动,标志着3号线主城区建设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花果园东站地处亚洲最大楼盘花果园,是贵州省体量最大的车站。自2019年8月16日进场以来,项目部围绕“抓形象、抓进度,保质量、保安全,出效益、出人才”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严格落实中铁开投集团“三高四化”管理理念及中铁八局集团“三十二字施工准则”要求,结合车站工期目标,优化施工方案、制定责任矩阵、强抓对外协调、合理倒排工期,每日召开现场对接会,每周召开生产例会,成立以项目经理为首的对外协调领导小组。该区域管线迁改、迁移难度非常大,仅电力线就涉及到3根110kV、50余根10kV及4根宏立城专线,以及错综复杂的燃气、给排水管、通信管线等等。围护结构施工时,围挡是10天一小改,2月一大改,在多达50余次交通疏解后,于5日凌晨4时终于实现长约240m,宽约25m围挡范围,为主体基坑开挖条件。


2.jpg


  花果园东站四周采用钢筋混凝土咬合桩作为支撑,一期桩钢筋笼形状为方形,二期桩为圆形,采用硬咬合的方式,咬合30cm,垂直度要求控制在千分之三以内,精度要求高。截止目前,已施工完成咬合桩1322根、格构柱131根、盖板3843㎡,累计完成围护结构的95%。


  据悉,花果园东站位于南明区花果园社区内,沿中山南路南北向设置站位,位于中山南路、惠龙路交叉口以北。站址周边用地现状以商业用地、居住用地为主,规划主要为商业、居住用地。车站总长717.6m,标准段宽24.9m,有效站台长120m,总建筑面积为76006㎡。设置21个出入口,本站为换乘车站,与规划4号线采用通道换乘,换乘通道拟与4号线同步实施。


3.jpg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左春林

编辑 向莹

编审 杨仪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