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严禁家长代劳教师批改作业!贵州一地就学生作业下发最新通知

  近日,江苏一家长因批改作业退群,相关话题引发广泛讨论,针对这一热点问题,多地已出台相关规定。近日,贵州毕节也发布相关具体要求。内容如下: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省教育厅关于坚决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印发〈贵州省中小学生减负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毕节市教育局等九部门关于印发〈毕节市落实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规范中小学作业布置与批改行为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作业布置与批改的重要意义


  作业布置与批改是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环节。作业布置是课堂教学的延续,是巩固、拓展、延伸所学知识,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有效途径。作业批改是教师和学生之间无声的对话,是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对自己的思维、品质、态度、行为不断反思,并自觉地进行自我调整不可或缺的步骤。也是教师检查教与学的效果,对学生进行有效指导的重要手段。精心设计、布置作业,及时、认真批改作业是广大教师的本职工作。


  二、坚持作业布置与批改的基本原则


  (一)坚持科学性原则。作业布置与批改实行城乡统一,体现三个“符合”,即符合《课程标准》、符合教材要求、符合学生学情,能有效发挥作业布置与批改对教与学的促进和矫正作用。


  (二)坚持适度性原则。学生作业量的大小、作业的难易程度应适中,应根据学生学业发展水平分层布置作业。通常情况下,学生作业量大小、难易程度的确定标准为:分层后各层中等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独立、正确地完成。


  (三)坚持及时性原则。作业布置与批改应及时、作业情况反馈及时,一般情况下,在一节课或一个单元结束后,应及时进行相关作业的布置、批改、反馈,以利于学生知识巩固、形成技能和培养能力。


  (四)坚持激励性原则。作业布置与批改应有效发挥激励作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激励学生在作业中勤于思考、乐于实践,体验成功与快乐。


  (五)坚持多样性原则。探索布置“菜单式”“个性化”家庭作业,改革以往单一的书面作业形式,将学生家庭作业分成学科作业、德育作业、体育作业、综合作业等若干类型,学科作业注重减负提质,德育作业注重导行,体育作业提倡运动,综合作业强调发展。


  三、进一步落实作业布置与批改要求


  (一)作业布置要求


  1.精选作业内容。作业内容应符合课标、教材要求,重点关注学科素养和学科思维,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培养学生温故知新、迁移拓展的能力。教师作业布置应精准,除课程标准或教材要求学生背诵、默写的内容外,不得加量布置其他死记硬背作业,提倡布置有利于学生创造性学习和实践的作业,严禁布置惩罚性、随意性、机械重复性和高难度作业,双休日及节假日不得加大书面作业量,应适当布置户外观察、体育锻炼、实践活动、家务劳动等作业。小学所有年级均不得将小报、视频制作布置为家庭作业。


  2.作业形式多样。教师应从课外学习和课内学习的不同特点出发,改革学生作业的内容和完成作业的方式,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为学生提供更多体验、操作、实践的机会,加强课堂与社会、生活的联系,丰富学生个性。书面作业、口头作业、操作作业、课外阅读等应相得益彰;课内作业与课外作业、书面作业与实践作业、个人独立作业与小组合作作业、统一要求作业和学生自主作业等应相互补充,充分体现作业形式多元化。


  3.作业难易适度。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教师应根据学生实际能力布置作业,合理搭配,由易到难,难易适度。对作业规范、完成时间等应提出明确要求,对作业难点和疑点应进行必要提示。作业布置应面向全体学生,尽可能分层布置作业,既有必做题,又有选做题。对不同学生在作业数量、难易侧重、完成方法上应提出不同要求,对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可布置适量补充题,对基础差的学生应进行适当辅导。


  4.作业总量适当。教师布置作业应控制总量,突出重点,精选精练,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课堂作业尽量当堂完成,课外作业严格执行省教育厅规定:原则上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高中每天家庭作业总量不得超过2小时,高三毕业学年作业总量可以适当延长,但延时不得超过30分钟。对各学科作业总量,备课组长、教研组长、科任教师之间应做好沟通与协调,探索由教研组或班主任统筹布置作业,教导处应进行调控并随机抽查。


  5.把关作业设计。学校应从不同学科特点出发,设计可操作性强、具有学科特色的作业形式,也可尝试引导学生参与作业设计。作业设计完成后,要求学科教师互做、互评。在此基础上实行提前一周审核制度,即任课教师提前一周将作业设计交教研组长审核,通过个人设计、同行互阅、组长审核,把好作业质量关。鼓励教师适当布置开放性、探究性、实践性作业,但不得以教改为名不布置作业;实行作业改革实验的教师应将实施方案报学校批准备案,期末写出实验报告备查。严格落实教辅资料管理规定,每个学生每个学科只允许统一购买一本练习册,学科教师可以有多本练习册,教师应从一本或多本练习册中精选习题布置给学生。学生书面家庭作业应以作业本为主,不得用整本练习册替代作业本,不得按练习册页码一题不落地布置家庭作业。


  (二)作业完成要求


  学校对学生作业应严格要求,做到独立、按时、规范、整洁、美观,促使学生养成认真书写作业的良好习惯。


  1.姿势端正。做到“三个一”(眼离书本一尺远、胸离课桌一拳远、手离笔尖一寸远)。


  2.格式整齐。按照学科特点制定具有学科特色的作业书写格式。


  3.书写规范。每次作业书写做到字迹颜色统一;一、二年级用铅笔,三至六年级一律使用钢笔,初、高中一律使用钢笔或签字笔,作图一律使用铅笔,日常作业可使用“可擦写”钢笔或签字笔,考试时对用笔有要求的,按照考试要求用笔;学生作业不得使用红笔,学生更正作业不得使用涂改液、订正胶等,应规范使用修改记号进行修改更正。小学方格作业,字写在方格正中央;横格作业,字沿底线书写,书写应工整、大小匀称、疏密有致。凡作业中需加标点符号的地方,每个标点符号占一个字的位置(破折号、省略号占两个字的位置)。


  4.保证质量。学生应按时完成作业,认真检查,按时收交;有错就改,不懂就问;教育学生爱护作业本,不在作业本上乱涂乱画。学生作业马虎潦草或不及时完成的应加强教育,对经常不完成作业的应加强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督促家长履行教育子女的责任。


  5.自我评价。引导学生对自己作业完成情况进行自我评价,查漏补缺,及时纠错,对完成情况、作业时间、难易程度、合作作业中的参与程度等进行反思评价,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严禁需独立完成的作业向其他同学照搬照抄。


  (三)作业批改要求


  1.加强检查。教师应按时收发作业,对个别学生作业拖欠、缺交、马虎、抄袭、不改正或改正不及时等现象应指出并给予批评教育,对故意遗漏、潦草凌乱等不符合要求的作业应退还补做或重做,但切忌以布置作业的方式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严禁简单让学生小组检查代替教师检查。


  2.及时批改。教师应及时、认真批改作业,做到不漏批、不拖延。当天作业当天批改,做到堂堂清、日日清;作文必须在下次写作前批改讲评结束。帮助学生科学梳理、温习所学课程知识,特别对独立完成家庭作业有困难的学生应加强指导,采取个别辅导等形式,帮助基础差的学生提高学习能力,使之学会应掌握的知识,确保教育教学质量。


  3.规范批改。


  (1)正确规范。教师应科学、正确判断作业正误,不得马虎、随意,不得在作业上只批个日期或“阅”,不得在记分册上只打个“√”或“×”;对学生作业统一使用红色字迹的圆珠笔、钢笔或碳素笔批改。


  (2)精细到位。教师应使用规范的批改符号或文字标注出作业错误或不足,让学生明白错在什么地方,便于学生自行改正。“√”或“×”符号标记应对每题或每个重要知识点或作业环节,严禁只在整页书面作业上简单划一两个“√”或“×”。


  (3)恰当评价。教师评价作业应统一采用等级或等级+评语(或积极鼓励的表情符号)的方式进行,评语应写在醒目位置,做到字迹工整,明确具体,既肯定优点,又指出缺点,既给予鼓励,又教给方法。


  (4)多元批改。教师批改作业形式应多样,可采用师生共批、轮流面批、自评互批、随堂批改等方式,切实提高批改效率。


  (5)做好记录。对一些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应做好记录,科任教师应备有作业问题记录反馈本,以便讲评时更有针对性。


  4.按量批改。小学作文每次精批三分之二以上,有眉批、间批、总批;略批三分之一左右,通览全文,划出错别字、病句,并作出适当提示。中学语文、数学、外语作业每周批改至少3次;物理、化学作业每周批改至少2次;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生物作业每周至少批改1次;学生每周至少完成一篇作文,教师每月至少详批两篇作文。平时单元测试题、复习阶段的测试题、期中期末试卷由教师全批全改,并酌情计入作业批改量。


  5.重视反馈。作业批改情况应及时反馈并进行科学点评,突出讲解重点内容和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分析对错原因。正确对待学生作业中的独特见解和典型错误,拓展学生思维宽度以及理解和分析问题的深度,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好的作业应予以表扬或展评,对少数自行订正作业有困难的学生应适时进行个别辅导,也可以采取学生互帮互助等形式,帮助学生订正作业。


  6.作业展评。根据单元、模块或学期进度,适时进行作业展评,促进学生作业按时完成与教师批改的质量的提高,以真正达到巩固旧知,延伸、拓展新知的目的。学校每学期应组织不少于一次的各年级各学科优秀作业展评。


  四、进一步加强作业布置与批改管理


  (一)建立规范。各县(区)教育部门、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建立完善作业布置与批改的基本规范和检查考核制度,把作业布置与批改作为教学常规管理的重要内容,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明确检查考核要求,让教师教学、学校检查考核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坚决杜绝教师通过QQ群、微信群等通讯手段直接面向学生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下载并打印作业的行为;坚决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坚决杜绝教师安排家长取代自己批改作业的现象。各学校不得指派家长参加该由教师完成的事宜,如打扫教室卫生、布置班级文化、装饰美化演出场所等。


  (二)加强督查。各县(区)教育部门、各学校要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加强对作业布置与批改的督查与指导。各学校每月、每学期要组织教研组、年级部对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进行互阅,要组织教导处对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进行检查考核。互阅、考核情况应有文字记载并向教师公布。各级教育督导、教研部门要把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作为督导、视导的重要内容,进行认真检查和指导,并及时向学校通报。


  (三)加强考核。各县(区)教育部门、各学校要组织开展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专项评比活动,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总结经验,推进工作。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的检查结果要与教师绩效考核、评优、晋级挂钩,以此促进全体教师自觉提高作业布置与批改的质量。


  (四)认真研究。学生作业布置和批改是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的重要一环,各级教研部门要将中小学生作业纳入教研课题予以研究,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总结经验,建立完善符合学校实际的学生作业布置与批改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我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


  来源 毕节教育发布

  编辑 向莹

  编审 杨仪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