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招考高分!贵州名师罗勇华解析高考语文 | 碰撞大语文时代

  写在前面:


  新教改实行后,高考各科题目的阅读量都比过往有所增加,语文题目的难度更是在悄悄上升。当大语文这个词汇开始进入寻常家庭的视野时,语文的学习已经颇有一种作为高考第一学科“得语文者得天下”的感觉了。


  事实也是如此,翻开近年来的中高考试卷,不仅语文试卷的阅读量很大,就连理科的文字量也不少,如果语文不好,对于理科的学习理解乃至审题也是会拖后腿的。可以说,在“大语文时代”如何学好语文,已经成为了家长学生的集体诉求。作为教育口的记者,我曾经和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的高中语文老师谈及一个学生在进入高中后语文大幅提高的潜在可能性,收到的答复是“为时晚矣”。


  那么在这里,家长们必须明确的一个观点是,语文是无法速成的,需要长期的积累。作为母语,对语文的学习,从孩子出生牙牙学语时起,也就开始了。如何做好语文启蒙,可以说是12年基础的教育的基石。为此,天眼新闻策划推出“碰撞大语文时代”,特别为广大家长约来了在语文教学领域有着深厚资历的大学老师、高中老师、初中老师、小学老师,通过不同学段的语文素养培养与学习要求,为了大家理清语文学习的脉络与重点。不同学段的教师访谈,将通过多期推送,敬请关注。



罗华勇辅导学生.jpg


  本期嘉宾:


  罗华勇,修文县扎佐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贵州省乡村名师及乡村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贵州省乡村名师教育家培养对象,贵州省中小学教学名师。先后承担完成《农村积极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形成性评价要点实践研究》《信息技术环境下阳明文化校本课程开发与课堂教学实践研究》《新课改背景下农村普通高中语文生态有效课堂教学实践研究》等国家级、省市级课题。


  天眼新闻:高中语文相较于初中语文而言,发生了哪些变化,学生们该如何适应高中的语文学习?


  罗华勇:我从事初高中语文教育教学30年,对目前初高中语文教材内容比较熟悉,如果说高中语文相较于初中语文而言,发生了哪些变化,我的理解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一是初中语文教材内容简单,文章短小,重在基础,如同建房的基脚;高中语文教材篇幅较长,重在鉴赏,如同房子框架建构,要求内外结构完美统一;二是高中语文容量增大,所涉及有内容广泛、丰富,例如,古典文学方面有《诗经》、古典诗歌、散文、小说等,还外国诗歌、小说、散文等;三是知识性与系统性较强。例如,初中语文对诗歌要求背诵,从感性认识去理解即可,而高中则要求带着鉴赏与批判眼光,从背景、内容、形式的发展变化上去了解;四是难度系数增大。例如,初中语文作文一般要求写600字左右的记叙文,高中则要求写800字以上的议论文。所以,如果刚从初中升到高中的学生而言,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最好多看一些文学评论文章,一是增加对事物的鉴赏与辨别能力,对阅读理解文章核心问题与解答文意具有积极指导作用,同时还有助于提升写作水平。


罗华勇在家访辅导学生.jpg

  罗华勇家访给学生辅导功课


  天眼新闻:如何将语文课堂还给学生,发挥高中学生在语文学习中的主观能动性?


  罗华勇:如何将语文课堂还给学生,发挥高中学生的的主观能动性。在我看来,还是我们工作室从事4年多研究实践推广的“生态课堂”能充分体现了这一理念。“生态课堂”,就是指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的结合,追求原生态和谐共同体。课堂表现的一种自由、和谐、宽松的育人环境,倡导课堂解放,主张个性张扬,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注重民主、尊重生命个体,是落实新改革背景下充满智慧与挑战的课堂。


  生态课堂的核心理念是教师与学生重点在于合作。没有合作的课堂是没有生气与活力的,是无效的。于此,课堂教学的立根之本在于教师对教学内容的把握。引导学生积极探究,与教师达成共识,在课堂上才能绽放出光芒。这不仅能丰富学生的语文养分,同时还能培养学生“紧张、活泼、挑战”精神。在任务和目的的驱动下,汲取广阔的视野,有利于培养学生“敢读、敢讲、敢评”的习惯,激发学生动口、动脑、动手、动脚的能力,真正让学生走进社区、走进自然,体验生活,丰富阅历,看山,看水、看人,抄民间对联、听乡间故事,写生活情趣等。


588F8A896B3B82CC36EE6E22A8DBAE80.jpg

  罗华勇的语文课堂


  天眼新闻:目前现在高考对于语文的要求是什么?改革方向如何?


  罗华勇:根据2020年高考语文大纲要求,高考对语文要求是考察学生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运用和探究六个方面。识记一般指字音、字词、成语和俗语,默写;理解是指小说、文言文阅读理解和翻译、文学类文本阅读理解;分析综合是指现代文化阅读;鉴赏评价指古典诗词欣赏;表达运用指作文撰写,重点是考察学生语言能力,包括标点符号、病句、语态等。语文是与社会现实生活联系紧密的学科,高考改革无论是分值的变化还是方向的转移,但都离不开新时代精神,世界格局变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中国传统文化与创造能力等方面。这就要求语文教学在内容还是方式上都要有所变化。


timg.jpeg


  天眼新闻:从近年来的高考语文试卷分析,学生如果想要取得高分应该如何备考?


  罗华勇:根据近几年考试语文试卷分析,再结合我曾参加过几次高考评卷和从事多年高三毕业班语文教学经验,我认为学生要想取得高分最好的办法:一是加强语文基础知识的积累,包括字音、字词、成语等,字音采取记少不记多,例如多音字,字词记形近字,例如“梁”与“粱”的区别与用意;成语记相近的,例如“别开生面”与“别出心裁”“春风化雨”与“春风沐雨”的区别与用意如此等等;二是就是多阅读,增加阅读量,提升阅读理解能力,我建议阅读《微型小说月刊》《短篇小说》和《杂文选刊》,因为这些小小说或杂文都是反映时代风尚,与时代紧密相连的文章,在阅读时自己出题,自己按照教师指导的方式去回答问题;三是阅读《二十四史》和《资治通鉴》,每天坚持阅读一则,高考文言文的阅读大部分都是里面人物传记。至于语言运用表达,得靠平时多阅读,多练习。综合近几年的高考作文,都是对当前社会关注的话题,只要学生平时关注时事政治,国家重大事件等,另外掌握议论文、记叙文的写作格式及要求即可。


  天眼新闻:怎么看温儒敏所说的“高考语文作为选拔考试,有15%的考生做不完是正常的”这句话。


  罗华勇:说实话,我对温儒敏主编所说的这句话表示理解,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最近几年高考语文命题确实有所变化,阅读量增大,旨在考察学生的阅读量与阅读速度,如果阅读速度太慢,确实有部分学生做不完试题,至于15%是个概率;二是因为是选拔考试,所涉及的内容不只考文学,还涉及到哲学、历史、考古、经济、科学等方方面面,难度系数增大,再加考试紧张,从而导致部分学生做不完试题纯属正常。想想看,在两个半小时内做完每篇800-1000左右3篇现代文,1篇400字左右文言文,1首古典诗词欣赏,外加综合实践(拓展题),还有基础知识选择题和800字以上作文,针对语文基础较差,阅读速度慢的学生确实要吃亏不少。


W020201027405749341674.png

  2020年贵州高考语文所使用的全国III卷(部分)


  天眼新闻:每年高考作文都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如何才能在有限的考试时间里,写出好文章呢?高考作文套模版有用吗?


  罗华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凭借我从事多年语文教学的经验,要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写好一篇作文,并不是一套作文模板就能办到的。我认为关键在于增加阅读量,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量。古人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没有什么新的捷径。还有就多加强练习,熟练掌握各种文体写作方法与格式,看起来有些死板、传统,许多事往往越是传统的东西反而有效。


  天眼新闻:高考语文,是强者恒强,还是应试为王,技巧有用吗?


  罗华勇:从我从教的经历来看,强者恒强是真实存在的,就其学习成绩而言,对于基础较微薄弱的学生而言,不通过勤奋努力,确实是很难改变自身条件的。毕竟高考属于选拔性考试,唯一能够证明自己的就是应试成绩,院校的录取大部分还是看分数。作为语文教师确实有些纠结,如果不指导学生如何应试,学生很难在考试场中获胜。可以总结的经验,一是针对语文基础选择题:注重“一看二推三怕”的方式进行,所谓一看是看题干,二看推理是否符合逻辑,三怕试题陷阱;二是针对阅读题:注重“一阅二比三结”,所谓一阅就阅读原文,二比较对比阅读分析,三是总结文章,看文章重点讲什么,作者所表达的思想感情等等。但是,这些都并一定算是技巧,因人而异,每个人的学习习惯不同,对语文的解读方式有所不同。古云:“尽信书还不如无书。”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碰撞大语文时代系列


  1、(大学语文老师说)朱伟华:切勿舍本逐末,学习语文是对生命的体验


  2、(初中语文老师说) 这些书你都读过吗?杨秀国:破解初中语文“三怕”,阅读这300万字


  3、(小学语文老师说) “三段法”学语文!欧阳覃芸:小孩“语文素养”这样炼成……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曹雯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杨仪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