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镇远县:文旅融合百业兴

  “看得见山,看得见水,感受包罗万象的文化,这才是真正的旅游。”第一次来镇远古城游玩,广东游客杨先生就已被这座古城的热闹与繁华深深折服。


  镇远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一城一景,自然景观完美镌刻出城市外貌;一景一韵,流淌其中的血脉和底色则是亘古绵延的文化。


邹渝 摄


  进入新时代,镇远以其独具魅力的旅游文化,持续吸引省内外游客,让千年文化遗产焕发新气象。




  自2012年镇远古城成功申报为国家4A级景区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镇远古城晋档升级,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镇远古城5A级景区创建工作。


  经过两年多时间摸索和筹备,2016年10月,镇远古城顺利通过国家5A级景区景观价值评定。为加快5A级景区创建进程,经县委、县政府研究成立古城整体提升工作指挥部,全面展开5A级景区创建相关硬件设施建设及软件服务提升工作。


  镇远县还出台系列举措,目的是助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进一步加大文化惠民、旅游利民力度,提升游客吃、住、行等方面综合体验。


  “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游客体验越来越好,我们也很开心!”在镇远从事旅游工作多年的工作人员徐美感慨地说,近年来,镇远旅游设施有了质的提升,欢迎省内外游客来感受古城镇远的魅力。



邹渝 摄


  辛勤耕耘,必须所获。2020年1月7日,镇远古城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镇远现已形成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㵲阳河、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龙洞古建筑群、天后宫、“和平村”旧址、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铁溪景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赛龙舟等共10张国家级旅游品牌资源优势明显,以古城为核心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正在逐步形成。


  据统计,2020年1月至10月,镇远县接待游客58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47.75亿。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徐伟

编辑 张婷

编审 王璐瑶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