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锦屏:1万多人大迁徙,新家灯火处处明

  近日,在贵州黔东南州锦屏县潘寨大公田易地移民安置点里的城关第二幼儿园校园内,读书声、欢闹声好不热闹;而在楼房下的扶贫车间里,“嗒嗒嗒”的忙碌声也不绝于耳;社区里,一排排新居错落有致,小区休憩处的椅子上,老人们也三五成群地晒着太阳拉着家常……


工人正在车间忙碌着


  “以前村里人少,在家里也没啥人讲话唠家常,现在搬来这里后可以跟邻居们唠嗑家常,没事就下下象棋,生活挺惬意,哈哈哈。”2018年9月易地扶贫搬迁过来的刘大爷说。


  “崽来县城读书比在村里好得多,而且贫困户还有优惠和补贴,孩子上学都花不了多少钱。在这边我可以去车间里做点活路,不但能贴补点家用,还可以照顾老小,这要是在村里,可能很难实现。”彦洞乡黄门村搬迁过来的吴隆燕说,就近就业,教育医疗等条件还好,搬迁过来是喜事。


锦屏县潘寨大公田易地移民安置点里的城关第二幼儿园孩子们欢乐多


  锦屏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以来,通过精准锁定搬迁对象,让搬迁群众从根本上改变了生活条件。据统计,锦屏县投入13.8亿元,建成7个条件优越的集中安置小区。4140户17897人搬进新家,搬迁群众子女1727人全部就近入园入学;7405人稳定就业,实现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一户一人以上就业全覆盖。“五个体系”建设配套落实到位。


正在新房子做饭的搬迁群众


  为做好搬迁“后半篇文章”,锦屏县在给安置点引入企业,给搬迁户技能培训上都给予了帮助。截至目前已完成劳动技能培训38期、765人次,实现引进24家企业入驻扶贫搬迁安置点,解决409个就业岗位,对107户无劳动力家庭通过产业和政策保障兜底等方式解决生计问题。对有劳动力未外出的搬迁劳动力开发了公益性岗位484个,重点解决大龄、因照顾老人和小孩无法外出务工等就业困难搬迁劳动力就业。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运镇

编辑 杨羽

编审 王璐瑶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