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古今滔滔】不在一个频道上,你还能“杠”赢吗?

开杠.jpg


  喜欢看《奇葩说》的观众,估计相信,但凡词汇文采飞扬,逻辑缜密严谨,就能说服他人。


  而现实中,无论多么缜密的攻辩,即便“杠”得面红耳赤、口干舌燥,也难说服认知层次不相等的人。


  人只能在自己的认知层次上做是非判断。


  道家有三不“杠”的原则,在三种认知不同的情况下,千万莫要争辩。


  一、该不该与井底之蛙争论大海和井水谁更加广袤?


  井蛙不可以语于海。


  井蛙的眼界和见识受限,无论你怎样描绘大海的广阔,井蛙对大海的认知也无法提高。


  二、该不该与夏天出生的昆虫争论冬天冷不冷?


  夏虫不可以语于冰。


  夏虫没有在寒霜下濒死的经验,无论你怎样形容冬天的寒冷,上苍的漠然,也无济于事。


  三、该不该与教育层次不高的人争论远大的理想抱负?


  曲士不可以语于道。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反过来,鸿鹄之志也并不适合燕雀。如果双方争辩起来,还真不能判断谁对谁错。


  综合道家三不“杠”的原则,倘若有人告诉你1+1=3的时候,千万别嗔怒。先搞清楚对方的见识、人生经验、教育层次,大家在不在一个频道上,再考虑值不值得去“杠”。


文/漫画 周滔

编辑 杨羽

编审 周文君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