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谣言!朋友圈转发“限量版贵阳地铁卡免费送!” 有关部门都说“NO!”

868bddf749101554386ac28db53187a.jpg


  11月22日,一条“好消息”在朋友圈中盛传,标题是《限量版贵阳地铁卡免费送,预祝贵阳地铁二号线年底成功开通试运行》,令人咋舌的是,就在朋友圈纷纷转发的同时,记者从贵州贵阳市公安局公交轨道分局、贵阳轨道集团获悉,这居然是一条假消息。


  这是一条贵阳某自媒体发布的一条“重磅消息”,消息上采用了贵阳地铁的资料照片,并且洋洋洒洒写了不少的文采飞扬的文字,突然话风一转,推出了“限量版贵阳地铁卡免费领”的醒目文字,在经过一番包装打扮后,下面露出了庐山真面目,推出了一个二维码,声称长按识别这个二维码就可以参与贵阳地铁卡免费领取。

  这样的好事谁不愿意参加呢?记者立即向贵阳轨道集团宣传部门求证,相关负责人明确地告诉记者,这肯定是一条假消息,“这家已经发过几次虚假信息了,我们已经发现此事正在向上级汇报”。




  贵阳市公安局公交轨道分局民警告诉记者,他们发现了这条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到地铁部门,确认了这条消息是个假消息。


  为此,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严正声明:


  关于对“限量版贵阳地铁卡免费送”虚假信息的严正声明对于近日网络上传播“限量版贵阳地铁卡免费送”的相关信息,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严正声明如下:一、“限量版贵阳地铁卡免费送”为虚假信息!贵阳轨道集团未组织也从未参与任何“限量版贵阳地铁卡免费送”活动,请广大市民群众及网友勿传勿信。二、我们对假冒贵阳地铁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予以谴责,并保留对虚假信息发布者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11月22日




  警方表示,该信息内容模糊,欺骗性大。帖子名义上是以“贵阳地铁建设情况”信息发布,让普通群众容易相信,且无法核实具体情况。同时,该信息存在相关业务知识缺乏的漏洞。比如,地铁卡,变成“地铁公交卡”,实物图全是“钥匙扣”,实际上贵阳地铁并没有相关种类的乘车卡。


微信图片_20201122104921.jpg


  警方提醒:

  此谣言看似无害,甚至假装善意提醒群众。实际在迷惑了大众的同时,一定程度扰乱了社会秩序。

  年底将近,大家都要注意自己的财产安全,特别是不专业的提醒不仅可能带来错误示范,甚至涉嫌扰乱社会治安。当你在转发相关信息时,请一定注意判断来源,尽量选择警方、官方或权威媒体发布的正规消息,切记不要转发信息源模糊的内容。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左春林

编辑 杨羽

编审 周文君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