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有画】今日小雪:戏说红尘,飞雪折梦


  今日迎来小雪节气,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增。小雪是冬天的第二个节气。此时雪还未盛。雨遇寒,将霰为雪。雨凝先为霰,霰成微粒,霰为霏,飞扬弥漫为小雪。“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冬天,你好!


  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小雪节气后,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把多余的肉类用传统方法储备起来,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冬天多食热粥有益健康,如有养心除烦作用的小麦粥、消食化痰的萝卜粥、益气养阴的大枣粥等。鸡汤有很好的补虚功效,冬季多喝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鱼汤则有健脾开胃、止咳平喘等功能。


  小雪时节,热一壶小酒,纷纷扬扬的雪花中,在古老的屯堡里,观一场安顺地戏。红尘千百载,再忆“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慷慨激昂。


文 网络综合

图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齐青杨

编辑 杨羽

编审 周文君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