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种花椒,勤劳实干奔小康 | 关岭自治县花江镇坝山村村民曾德春


  站在村头,放眼望去,山坡上种满了花椒树,曾经枯黄的石山上长出了绿林。那些坐在石头上叹气的日子,终于一去不复返了。


曾德春在自家的花椒地里收花椒


  我叫曾德春,今年50岁。家在贵州安顺市关岭自治县花江镇(原板贵乡)坝山村,这里石漠化严重,山高水恶,土地贫瘠。多年来,村民只能在石头间种玉米,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日子。


  站在这样的石山上,曾经,我彷徨无助;如今,我信心满满。因为,石头缝间一棵棵花椒树生长繁茂。


  上世纪90年代,同大部分村民一样,我也外出务工。因为没有文化,即便是每天加班,拿到的钱也只够糊口。


  1992年,家乡实施石漠化治理工程,政府号召村民种植2万余亩的花椒。在家人的劝说下,我也返乡,将家里的十几亩土地都种上花椒。


在曾德春花椒地里务工的村民


  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板贵花椒”香味浓、麻味重、产量也高,逐渐的还卖到日本、韩国等国家,也让大家吃穿有了保障。


  然而10多年过去,由于缺乏种植技术,花椒树由一年一结变成三年两结,我们又回到了从前的苦日子。


  2015年,政府邀请农业专家来出谋划策,还统一组织我们到重庆学习花椒改良技术。2016年,家里花椒的产量从每亩300斤涨到了每亩1000斤。


  2019年,我将自家的花椒基地扩大到110亩,实现了增收致富。与石山打了几十年交道的我靠着这片石山,实现了自己的致富梦。


  2020年的夏天,我家的花椒树又迎来高产。因为量多面积大,我还招了十多个采摘工人,并长期招聘村里人在加工厂工作。下一步,我要把加工厂搞得更好,争取明年自己加工包装,带动更多村民一起发展。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传娟 整理

编辑 杨羽

编审 周文君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