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雄兄妹”:宣讲无悔青春丨“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抗疫战士杜富佳兄妹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事迹

  在“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他举起残缺的右臂,向全国人民敬了一个特殊的军礼。空荡荡的衣袖,庄严的神情,让人们记住了他的名字——杜富国。


  两年后,在2020全国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一个个子不高、眼神坚毅的年轻女孩信步走入人民大会堂,登上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领奖台,人们也记住了她的名字——杜富佳。


  杜富国、杜富佳出生在红色沃土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兴隆镇太平村。是的,你没有猜错,兄妹俩是一母同胞的亲兄妹,不一样的性别,却涌动着一样的红色基因;不一样的战场,却有着一样的使命担当;不一样的坐标,却有着共同的责任坚守。英雄兄妹把“你退后,让我来”的担当精神镌刻在新时代画卷上,用榜样的力量播撒奋进之光。


20201120114727_10868.jpg


  “雷神”播音,情真意切撼人心


  杜富国,1991年出生,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上士。18岁那年,杜富国参军入伍成为一名边防战士,这名年轻的90后士兵,1000余次进出生死雷场,拆除2400余枚爆炸物,处置各类险情20多起,被誉为“全能雷神”,为人民利益和边境安宁挥洒着青春和热血。2018年10月11日,在云南省麻栗坡县猛硐乡坝子村进行扫雷作业,面对一枚加重手榴弹,杜富国让战友退后,独自查明情况。危急时刻,杜富国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他挡开战友,自己却被炸伤致残,失去了双眼与双手。杜富国负伤之后,硬是凭借超乎常人的毅力,让遭受重创的身体快速恢复到最佳状态,在失去双眼和双手的情况下重新学会吃饭、穿衣、洗漱、叠军被......


  “如果可以,今后我想做一名播音员,把扫雷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激励广大官兵积极投身强军征程中……”27岁生日时候,正进行康复治疗的杜富国许下了生日愿望。


  为帮助排雷英雄实现播音梦想,2020年初,遵义市委宣传部协助杜富国进行系列播音策划,开展“让我来”担当精神系列宣讲。


  2020年3月,杜富国的愿望实现了! “播音员杜富国”系列节目推出。杜富国在首期宣讲中以《我只是做了军人应该做的事》为题,深情讲述自己从参军到扫雷、从负伤到康复的过程中,用无悔选择诠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精神担当,并迅速收获许多“铁杆粉丝”。


  “听众朋友们晚上好,晚上8点,陪伴每一个身穿迷彩的你,我是今晚主播杜富国……”“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会选择雷场,我还会说出那句:你退后,让我来!”麦克风前,声音响起,打破时间和空间距离,把听众带回到那个生死瞬间。依托互联网,借助“播音员杜富国”系列节目开展宣讲,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杜富国的英勇事迹。为提升“播音员杜富国”系列节目宣讲效果,杜富国在坚持康复治疗之余,总是围绕宣讲开展工作,把宣讲与当地人民群众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把自己所见所感所悟讲出来,既深入浅出,又紧贴群众需求。全国广大网民上线收听专题播音节目,点赞留言,杜富国正在用声音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走进红城,主题宣讲聚力量


  2019年7月,由中央宣传部等组织的杜富国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贵州省遵义市举行。1000余名各行各业代表现场聆听,广大干部群众也通过电视直播和网络直播,共同聆听英雄故事,学习英雄事迹,传承英雄精神,向英雄致以崇高敬意。


  “记得在时代楷模发布会现场,主持人问我,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的话,你还会选择扫雷吗?我说,假如再给我机会,哪怕一千次、一万次,我也会坚守初心、作出同样的选择!”报告会上,杜富国以“让我来,是我无悔的选择”为题作了宣讲。杜富国说:“家乡人民对我的牵挂让我战胜了伤痛,回到家乡感到特别光荣。我会更加坚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做中国的好战士。”铿锵有力的话语,让家乡人民热泪盈眶,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为给人民大众展现很接地气的宣讲方式,杜富国总是认真排练,提前筹备。自受伤以来,杜富国克服伤痛与不便,先后到云南、贵阳、遵义、湄潭等地开展宣讲。杜富国说:“我要把自己经历的、感受的、感动的都向家乡父老讲出来,向全国人民讲述,有国才有家,国家强大人民才幸福。我以‘让我来,是我无悔的选择’作为宣讲主题,就是要激励家乡人民,传承好遵义这片红色沃土孕育的红色传统、红色精神和红色基因。”


  荣归故里,言传身教正乡风


  2019年9月,杜富国的家乡湄潭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兴隆镇太平村成立了杜富国同志宣讲室。2020年1月20日,杜富国负伤后第一次回乡,在家期间,他克服伤病困扰,经常放弃休息时间,为前来参观荣誉室、开展主题教育的党员干部开展现场义务宣讲。“战士要有战士的样子,面对艰难困苦永不言败;男儿要有男儿的担当,要用自己的坚强来支撑起家庭的希望;我虽然失去了双手,但我还有健全的双腿,可以继续为梦想奔跑;我虽然失去了双眼,但我有信仰的明灯,可以继续照亮我前行。”现场聆听着英雄的激昂之语,前来参观的每一个党员干部均备受感动和震撼。


  截至目前,杜富国宣讲室已累计接待300多家单位和党组织,大家都表示要学习杜富国听党指挥、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学习他不怕吃苦、不畏牺牲的英雄气慨;学习他真抓实干、求实创新的进取精神;学习他牢记宗旨、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杜富国所在的老家湄潭县兴隆镇也设置了疫情防控执勤点,农历正月十五这天,杜富国和县人武部相关同志来到兴隆各执勤卡点为抗疫人员打气加油,并为值班民兵送去口罩、消毒液等生活物资,现场民兵激动不已,大家随之报以热烈掌声。杜富国对大家深情地说:“谢谢大家,你们辛苦了!元宵佳节,大家还在坚守一线,相信我们万众一心,一定会战胜所有的困难!”


  挺身而出,援鄂一线战病魔


  就在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之时,杜富国的妹妹杜富佳,也一刻没有闲着,身为一名白衣战士,她顾不上和七年未回家过年的哥哥杜富国团聚,连夜回到工作岗位。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召唤,她发扬哥哥“让我来”的担当精神,两次主动请战到最危险、病情最重的武汉去工作,“我心疼‘前线’的医护人员,所以我特别希望医院抽调我去武汉支援他们,想帮他们分担一点。”她在请战书中这样写道:“请战赴武汉一线,尽己所能救治病患。”


  2020年2月,杜富佳作为贵州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驰援武汉,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八病区工作的几十天里,杜富佳不怕脏累,记录患者病情、护理患者治疗、抚慰情绪、抽血化验、采集咽拭子标本,病房里的她一方面积极照顾和安抚病人,另一方面积极宣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伟大精神,鼓励患者克服眼前的困难,坚强生活信心。与病魔较量,同时间赛跑,年轻的杜富佳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代的奉献之歌,荣获全国“向善向上好青年”称号。


  爱心传递, 宣讲台上展英姿


  援鄂经历磨炼了杜富佳战胜困难的坚韧意志,锤炼了她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也让她树立了传播援鄂故事,弘扬家国情怀的信念。她的身影开始出现在学校、社区、图书馆的宣讲台上。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杜富佳参加遵义市“圆梦花开·巾帼书友会”,围绕“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的主题做了宣讲,展现了新时代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5月4日青年节期间,杜富佳参加共青团贵州省委常委会,为“不忘初心敢担当 牢记使命‘让我来’”作了宣讲;6月,杜富佳到湄潭中学等处,以校外辅导员的身份做了宣讲,为学生们讲述了自己的援鄂故事,引导他们爱国爱家,努力学好本领建设祖国;成为丹寨万达小镇第106任轮值镇长,将自己在前线的故事分享给当地的学生,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传递下去;6月底,杜富佳出现在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贵州疫情防控暨援鄂抗疫故事分享新闻发布会现场,与6位援鄂队员代表一起做故事分享……正是通过主题活动现场、微博平台、短视频宣讲等形式,杜富佳将白衣战士的担当、奉献精神,将新时代青年的崇德向善、乐观进取品质更好地进行了传播,弘扬了社会的正能量。宣讲路上,她不仅是一位不忘担当的红色传承人,还是健康知识的传递分享者,是家乡生态环境的形象代言人。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杜富国、杜富佳“让我来”精神的感召下,杜家三弟杜富民毫不畏惧坚守医疗一线;四弟杜富强不畏风雪护卫在祖国边疆。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他们坚守平凡岗位,尽显责任担当。中央电视台、湖南电视台等媒体先后连线杜家兄妹做了特别报道,赞颂他们深厚的家国情怀、炽烈的奉献精神。


  历史烛照时代,榜样传承精神。在杜富国、杜富佳“让我来”精神的引领下,新时代有为青年的家国情怀,正在贵州遵义这片红色沃土绚烂绽放、生根开花!杜富国、杜富佳兄妹,也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时代楷模”“排雷英雄战士”“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的价值和内涵!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莹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周文君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