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优品】威宁荞酥:苦荞粉的甜美瞬间

  • 作者:邹敏 罗玉青 赵飞羽 安启余 胡静 徐微
  • 编辑:杨羽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11-19 10:27:31


11.jpg


  多彩的文化,绝美的生态,让贵州成为了世界上的一块宝地。在这里,各族儿女的聪明智慧,加上上天的厚赐,造就了无数珍品。在巧夺天工的技艺里,在回味无穷的美味里,深藏着一个个神奇的贵州符号。大美贵州,物华天宝,【天眼优品】栏目带你一一感受,认识贵州的神奇“宝贝”们。


222.png


威宁荞酥


  一口荞酥,松软香甜酥入人心。

  威宁荞酥,是贵州彝族的传统点心,其原料独特,制作历史悠久,以苦荞粉面为主要原料,加白糖、红糖、猪油、菜油等多种配料制成,有扁圆和扁方形两种,正面刻有花纹,色泽金黄,又称“金酥”。


333.png

已开花的荞麦


  相传贵州彝族女土司奢香夫人,吩咐厨师采用威宁当地土产荞面,制作精美别致有地方特色的糕点,可经过多次试验都未成功,于是到处颁布告示,如有人做成此种糕点,愿出重金奖赏。后来有个叫丁成久的重庆人终于制成“九龙捧寿”的酥饼,进贡朱元璋,朱元璋品尝后大为赞赏,称其为“南方贵物”。

444.png

已烤制完毕的荞酥


  威宁荞酥酥松易化,既可充饥,又有清凉解热的保健功能,入口留香,无法忘怀……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策划 邹敏 罗玉青

文案 赵飞羽

视频 安启余 威宁融媒体中心

剪辑 赵飞羽

包装 胡静 徐微

编辑 杨羽

编审 周文君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