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展望“十四五”】贵州交通建设企业以精湛技术打开广阔市场——奋力“走出去” 拥抱“双循环”

微信图片_20201112064402.png


  近日,重庆南川至两江新区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这是由贵州交建集团投资,贵州桥梁集团承建的省外项目。该项目不仅突破了众多技术难关,其高超的施工管理水平也得到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项目的顺利通车再一次为贵州桥梁集团打开重庆市场提供强大支撑。


  近年来,随着贵州交通建设的突飞猛进,省内交通建设企业的施工与管理水平得到迅速提升,以贵州公路集团、贵州桥梁集团、贵州路桥集团为代表的施工企业正依托精湛技艺,走出大山,走向世界,投身经济“双循环”。


微信图片_20201112064639.jpg

重庆南川至两江新区高速公路


  大交通  贵州交通建设企业迎来大发展


  说起贵州交通巨变,不仅是贵州人自己感到自豪,来自全国和全世界的点赞也是络绎不绝。


  短短数年间,贵州以超常速度建立和完善了全省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了通江达海的“高速平原”。使贵州从西南地理枢纽转变为西南陆路交通枢纽。截至去年底,贵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000公里,里程数跃升全国第四位、西部第二位,综合密度居全国第一。


  在贵州交通建设的突飞猛进,也培育了一批较高水平的贵州交通建设企业。


  “乘贵州交通大发展的东风,集团公司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通过近些年的努力和积累,现在已步入稳步健康和高质量发展阶段,逐步形成了一套符合市场规律的经营和建设模式。”贵州公路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计中彦表示,不论是生产经营管理还是项目技术研发创新,都积累了一批经验丰富、胆大心细、观念超前的复合型人才,具备投资建设新模式、山区特大桥隧施工技术、机械设备等核心竞争力,这为集团公司实施“走出去”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01112064644.png

2015年12月31日,贵州以西部第一的速度实现“县县通高速”。图为贵阳至瓮安高速公路清水河大桥


  作为贵州交通建设“铁军”,贵州公路集团拥有62年光辉历史,其前身是原交通运输部部属第一工程局第一、第二工程处,迄今已在国内外修建了7000多公里各种等级的公路和1200余座各种类型的桥梁、隧道。


  一起成长起来的不仅只有贵州公路集团,还有贵州桥梁集团与贵州路桥集团。


  有61年历史贵州桥梁集团是贵州省首家拥有国家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大型国有企业,先后参与修建了170余条高速公路,在世界前100名高桥中,17座为“贵州桥梁造”。


  今年已有28岁的贵州路桥集团,先后参与修建70余条省内外高速公路,各类市政工程30余项,承建项目中各类桥梁780余座、特大型桥梁33座,路面项目91条,隧道100余座、特长隧道10座。


  走出山门  以技术创新敲开省外市场大门


  在交通大发展时,贵州交通企业在实践中积累了许多修路架桥的技术。以桥为例,改革开放前,贵州桥梁数量仅为2932座,而目前贵州拥有桥梁已超2.1万座。世界级最高桥梁前100名中(含在建)有50座在贵州,贵州近10年建成27座、在建16座。


  坝陵河大桥和马蹄河特大桥荣获鲁班奖,毕都高速北盘江特大桥和贵黔高速鸭池河大桥荣获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毕都高速北盘江特大桥、息黔高速六广河特大桥还荣获了“李春奖”......贵州不仅被誉为“世界桥梁博物馆”,还发布桥梁建设技术指南20部、地方标准7部、申请专利13项,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


  “之前我们和中交合修平塘特大桥,双方相互学习,积累不少经验,如今自己修云雾特大桥,我们在之前的经验上又有创新。”都安高速13标项目经理王荣兴说,自己在贵州桥梁集团工作18年,先后在三凯高速、水塘河大桥、板江高速、惠兴高速、望安高速、六威高速、紫望高速等工程,经验是在实践中一步步积累。


微信图片_20201112064648.png

世界第一高混凝土桥塔——平塘特大桥


  正是技术过硬,才有了作为技术输出企业的能力。“贵州路桥集团第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立足贵州、面向全国、参与海外’的战略目标,与贵州比邻的重庆无疑是最好的‘面向全国’的起跳板。”贵州路桥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杜文昌说,此前很长时间集团在重庆都没有单独承接施工项目,更不要说大型或特大型桥梁的施工业绩,走出去之初就没有任何优势。


  2015年4月,贵州路桥集团通过技术输出加对外合作的模式,承接重庆“第一高桥”笋溪河特大桥,在大桥建设中克服了桥位区域交通条件较差,构造剥蚀低山地貌,桥梁河沟宽度大、河谷岸坡不对称、地面落差大等不利因素,多次获得重庆各级主管单位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肯定,成为贵州路桥集团打开重庆市场的“敲门砖”。


  杜文昌说,重庆与广西市场是集团开拓省外主要市场之一,特别是近年先后实施了重庆笋溪河特大桥,重庆城开,重庆奉建总包等多个大型基建项目,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了重庆市场。


  同样走出省外的还有贵州桥梁集团与贵州公路集团。贵州桥梁集团在河北、安徽、重庆、甘肃、浙江、广西、湖北、陕西、四川、内蒙等十个省份实现项目落地,十三五以来,连续四年实现新增合同额100亿元以上。贵州公路集团则在全国20余个省份都有施工业绩,2019年,该集团在新疆、宁夏、广西、云南和贵州等5个省份获得交通建设市场AA信用评价。


  走出国门  积极开拓国外新市场


  打开山门,投入的不仅是国内大循环,更要走出国门,开拓国外新市场。目前,贵州交通建设企业中,贵州公路集团率先破冰,在蒙古国与格鲁吉亚国取得建设项目。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贵州省内公路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市场将逐渐萎缩,我们必然会面临更大的考验,从长远发展来看,会使多年来培养的公路建设人才、积累的公路建设经验处于无用武之地的境地。”计中彦说,基于对贵州省内和国内公路建设市场环境和前景的分析,公路集团党委在贵州实施高速公路建设三年会战期间就提出了‘走出去’的战略决策,并写入集团公司第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明确省外和海外市场并举拓展的思路,努力拓展省外市场,积极抢抓‘一带一路’等战略发展历史机遇,通过‘抱团出海’‘借船出海’‘联合出海’等方式开辟海外市场,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微信图片_20201112064653.jpg

由贵州公路集团承建的格鲁吉亚E60项目


  2017年3月,贵州公路集团正式成立海外事业部(后改名为战略投资部),主要负责海外市场开发。但在“走出去”初期,公路集团作为一名海外市场的新兵,面对其他国家不同的法律、经济、市场和文化环境,同时和央企相比,在某些方面又有差距,“走出国门”举步维艰。


  “通过两年来对海外市场考察、项目研究以及跟已经‘走出去’的中资企业的接触,公司慢慢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出国之路’。”计中彦说,集团公司与有实力、有经验的企业组成联合体,实现优势互补,同时通过项目锻炼队伍,培育一支具备国际业务能力的团队,是公司现阶段“走出去”的战略方向。


  通过不懈努力,2019年,贵州公路集团先后在蒙古国和格鲁吉亚国拿到建设项目,特别是格鲁吉亚国E60高速公路项目,合同金额高达14亿元人民币,是目前为止贵州省内公路建设行业在海外中标额最大的一个项目。


  可以看到,贵州交通建设企业正凭借着过硬技术,积极投身到国内国外双循环中。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小明

编辑 王霁雯
编审 李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