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界旅游联盟减贫案例⑦ | 杭州萧山:对口帮扶贵州从江 助推旅游扶贫

  10月10日,“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100”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办。会上发布了近三年全球101个旅游减贫案例,其中9个与贵州相关,分别是:


  六盘水市水城县海坪村:“六业并举”开创易地扶贫搬迁“海坪模式”;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民族村寨脱贫;


  遵义市花茂村:精准扶贫与环境治理并重,乡村振兴新范本;


  安顺:“塘约经验”新时代农村改革典范;


  黔西南纳孔村:产业融合与民俗文化融合;


  万达集团“包县”帮扶项目:企业通过全要素投入推动可持续脱贫;


  杭州萧山:对口帮扶贵州从江,协作旅游扶贫;


  世界银行:保护传承贵州自然与文化遗产,促进脱贫致富;


  同程旅游:助力“梵天净土、桃源铜仁”品牌升级。


  天眼新闻客户端将一一剖析9个案例。今日推出杭州萧山:对口帮扶贵州从江,助推旅游扶贫。


  -杭州萧山-

  对口帮扶贵州从江 助推旅游扶贫


  从江,自然山水绮丽多姿,民族文化原生古朴,被有关专家称为是贵州省乃至全国旅游景点数量最多、资源类型最全、原生性最强、保存最为完整的县份之一,也是贵州省东线优先重点发展旅游区之一。 由于产业基础薄弱,交通条件限制,实现农民增收途径少,旅游知名度不高等,使得旅游扶贫困难加剧。


从江小黄村侗族大歌 蒋兴勇 摄


  2013年,杭州萧山区与从江县实现结对帮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不断加强两地旅游扶贫合作,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在宣传推介、线路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帮扶工作效果凸现。


从江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深化产业合作,助推旅游发展。一是打造两花民宿。2018年投资近千万在加榜梯田打造高端的两花民宿,主要让村民以闲置房屋入股参与运营与分红实现增收,同时通过建立餐饮、住宿业带动当地的贫困发展种植、养殖产业,以及参与酒店的管理,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二是开设扶贫餐馆。由亚太机电集团股份公司等多家萧山青年商会会员企业与从江县西山镇联合发起的扶贫餐馆和农特产品专售项目,按“政府+公司+贫困户”模式,带动餐饮、特产和文化互融。


  倡导消费扶贫,促进旅游增收。在各景区景点、宾馆饭店、游客集散中心开设农产品销售专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通过“以购代捐”“爱心购”“展销会”等模式,倡导萧山企事业单位及市民采购从江农特产品,为贫困户增收。通过购物节、展销会、庙会、电商销售等,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着力推动从江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萧山供销联社万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浙江丰美科技有限公司与从江供销社签订了销售合同。


从江县加榜乡传统吊脚楼村寨与梯田交相辉映 刘朝富 摄


  依托资源禀赋,扩大旅游消费。依托从江自然生态、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等资源禀赋,建设设施齐备、特色突出的美丽乡村旅游精品景区,打造杭州及萧山区干部职工的疗养基地。


  加强宣传推介,提升旅游营销。两地文旅局签订了帮扶协议,在旅游推荐、景区打造、线路设计、人才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积极支持从江在杭州萧山开展“走进养心圣地探索神秘从江”贵州从江第十五届原生态侗族大歌节文化旅游宣传暨招商推荐会,邀请了近百家旅行商、企业领导及媒体参加;积极引导杭州的开元国际、康辉阳光、汇丰等当地旅行社相续开通了杭州至从江的旅游线路,线路覆盖从江县的岜沙苗寨、小黄侗族大歌、瑶族药浴等景点;支持从江参加在杭州萧山举办的“世界旅游联盟年会”,利用年会开展旅游宣传推介和文化展示活动。与杭州日报集团签订了帮扶协议,积极争取中央主流媒体、国家级门户网站对两地的共同宣传推介。


  旅游扶贫成效更加明显。按照东西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带动了当地老百姓致富增收,在加榜景区的两花人家民宿产品主要让村民以闲置房屋入股参与运营与分红实现增收;在銮里风情园的扶贫餐馆,公司负责经营并签订逐年分红的利益联结模式合作,增加农户收入和村集体经济;在岜沙、加榜等景区,每年上万人次的杭州籍游客,直接带动老百姓致富增收。


  旅游线路更加多样。通过东西部协作,积极引导杭州的开元国际、康辉阳光、汇丰等当地旅行社相续开通了杭州至从江的旅游线路,线路覆盖从江县的岜沙苗寨、小黄侗族大歌、瑶族药浴等景点,极大拓展了从江县旅游线路覆盖。


  旅游服务更加精致。通过东西部协作,从江引进高端的民宿建设管理公司在从江县按照发达地区的民宿标准建设民宿,直接推动从江县民宿向精致个性方向发展;通过两地旅游人才交流培训,扩大从江旅游人的视野和高度,管理更加科学,服务更加精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清 整理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