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界旅游联盟减贫案例④|安顺“塘约经验”:新时代农村改革典范

  10月10日,“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100”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办。会上发布了近三年全球101个旅游减贫案例,其中9个与贵州相关,分别是:


  六盘水市水城县海坪村:“六业并举”开创易地扶贫搬迁“海坪模式”;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民族村寨脱贫;


  遵义市花茂村:精准扶贫与环境治理并重,乡村振兴新范本;


  安顺:“塘约经验”新时代农村改革典范;


  黔西南纳孔村:产业融合与民俗文化融合;


  万达集团“包县”帮扶项目:企业通过全要素投入推动可持续脱贫;


  杭州萧山:对口帮扶贵州从江,协作旅游扶贫;


  世界银行:保护传承贵州自然与文化遗产,促进脱贫致富;


  同程旅游:助力“梵天净土、桃源铜仁”品牌升级。


  天眼新闻客户端将一一剖析9个案例。今日推出安顺“塘约经验”:新时代农村改革典范。


  - 安顺“塘约经验” -

  新时代农村改革典范


  塘约村位于安顺市平坝区西部的乐平镇境内。这里群山环绕,生态完好,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4%,美丽的染布河从村前潺潺流过,给这个古老的村子增添了几分灵动和妩媚。


  塘约村


  2013年塘约村还是全省最贫困村之一,农民收入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70%,有贫困户138户600人,收入水平较低,生存环境较差,村级组织较弱。


  2014年以来,塘约村以“党建引领、改革推动、合股联营、民主自治、共同富裕”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盘活农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人力资本,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提高市场化水平。摸清家底。成立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确权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七权确权工作。确权颁证。成立“确权议事会”确权颁证,明确各类用地权利归属。盘活资产。全村土地全部入股,所获收益与村集体分享。


  改革农业经营制度,提高产业化规模。股份合作。成立村集体所有的土地合作社,全村土地资源计价后入股,实现户户入社、户户带股。设立机构,成立成员大会,由全体成员组成, 选举和罢免理事长、执行监事,决定重大事项。集体经营。建经营服务平台,合作社下设土地流转中心、股份合作中心、金融服务中心、营销信息中心、综合培训中心、权益保障中心,形成“1+6”的一体化服务体系。在合作社内组建运输公司、劳务输出公司、建筑公司等经营实体。加强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培训了200多名驾驶员、800多名其他技术人员。调优结构。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塘约村史馆图片来源于网络


  塘约村焕然一新——


  农民变富。村民收入转变为“土地流转收租金、入社参股分红金、基地劳动赚薪金、资源抵押变资金”等多渠道收入,90% 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3940 元增加到2017年的14300元,90%的农户户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 约50%的农户建

  起新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村集体经济变强。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3年的3.92万元增加到 2017年的367万元,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村里还利用集体资金发展村级公益事业,解决群众急需的问题。

  村庄变美。建成了村文化广场、健康步道、自行车道等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塘约村被评为贵州首届“十佳美丽乡村”。

  塘约村风貌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周清整理

编辑 王琳

编审 杨仪